2014年度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1-12 浏览次数: 868

  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召开2014年系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一年多来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严格对照整改方案逐条检查,系统回顾了整改项目、专项整治、建章立制和领导个人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现将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采取的主要措施

  坚持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集团党委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宗旨,以作风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为重点,在深入推进内涵建设和深化事业改革的进程中改进“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各项整改要求不放松、不懈怠,积极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前进。

  (一)加强自觉学习,夯实整改思想基础

  集团党委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培训班、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召开建党93周年座谈会、举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等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活动部署会议精神,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精神,牢固树立“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提高对做好整改工作和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

  集团党委时刻保持学习自觉和政治敏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7-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精神,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新阶段践行群众路线的新要求201517集团党委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作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再次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

  (二)领导率先垂范,合力推进整改

  整改方案顺利推进,离不开上级组织和督导组的指导、领导班子的率先垂范、相关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与各级党组织的有力支持。整改工作自上而下,明确分工,团结协作,层层推进,充分发动党总支、支部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集团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整改方案,与相关责任部门一起研究,一起出谋划策,并逐项对照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付诸行动、推进整改。在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中,集团领导班子再次接受民主测评,获“好”或“较好”评价率达99.29%

  分管领导结合整改落实方案中的工作分工,主动深入有关责任部门了解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对原有整改方案进行必要的修订和补充,推动整改措施和专项整治项目的落实。各党总支、支部以及各单位、部门努力对“整改方案”的各项内容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对于活动中一些需要多部门联手解决的难题,相关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形成联动,积极推动整改。

  (三)发扬基层民主,汇聚群众智慧

  集团各级党组织认真召开“整改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把整改落实与全面深化集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集团事业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对照集团整改方案以及专项整治项目,督促和保证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形成推进中心工作的动力。

  整改落实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言平台和监督渠道。广大基层党员与群众积极参与到部门整改事项的自查中去,建言献策,积极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同时也增强了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从实际效果来看,党员群众的参与大大加快了整改进程,特别是对一些有难度短期内难以解决的整改事项,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工作及初步成效

  集团党委依据集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化整改工作,进一步查找思想上、作风上的差距,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推进深化整改。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中,集团党委坚持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既立足当前,从自身改起、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改起,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持之以恒抓好执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取得的整改成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1、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集团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年内组织5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每次学习都有明确的学习主题,理论学习紧扣党的思想政治前沿,专题学习聚焦集团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

  2、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务虚会制度。积极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务虚会制度,推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20131118,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报告了领导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方面的情况,并对党委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并提出了整改目标。会后,党委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从党的建设的战略高度认识民主生活会的意义,严肃态度,严守程序,严把质量,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内省反思的会议、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会议,团结交心的会议。集团领导干部把焦裕禄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和榜样,带头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改。2014年期间集团党委主持召开两次务虚会,通过分析开放教育发展大势,研讨教育改革重点,不断凝聚共识,宣传发动,要求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攻坚克难、锐意变革,努力以改革促进转型,以创新促进发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模式。

  3、完善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学习《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拟定《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会议事规则》《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与《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电视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等一起构筑起领导班子议事决事的制度防线。

  4、推进党务公开制度。制定《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党务公开制度(征求意见稿)》,按照相关党务信息公开要求,在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党务公开信息目录并建设信息公开网。截止目前,党务信息公开网已发布信息公告102条,上网各种制度100余个,党务公开网已成为党员群众了解集团党务工作动态的重要窗口和渠道。

  5、发挥好集团群众团体民主监督作用。集团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的领导,顺利完成集团工会、团委换届工作。注重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教职工代表首次参加年度领导班子述职评议。

  (二)树立宗旨意识,拓宽服务群众渠道

  1、修订完善《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群众工作制度》。《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群众工作制度(试行)》已发文实施,从制度层面对群众工作的内容方式和任务要求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和谐新形势下的集团党群干群关系具有指导意义。

  2、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调研制度。集团出台《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调研制度》。2014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校调研50人次以上,特别是集团主要领导深入分校调研达10余次,通过调研领导班子与分校间沟通联系,加强总校与分校的共融共通,进一步加强了系统建设。

  3、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分校制度。依托系统“改革与发展项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带头联系分校。2014年完成2013年度系统“改革与发展”项目的结题工作,同时设立2014年度系统“改革与发展”项目,31个项目通过评审获得立项,班子成员定期对分校项目进行沟通指导,进一步促进了开大系统的转型发展。

  4、建立与学习者的普遍联系制度。学习者除了与校方可进行网上实时与非实时的沟通联系,还可通过校长信箱和114学生服务热线联系,学习者与学校的沟通渠道进一步畅通。2014年开大114热线接到学生的咨询建议电话达到16000多人次,成为学校与学习者联系沟通的重要平台。在耐心帮助学生解疑释惑的同时,学校对学生提出的各种合理化建议认真备案,在制定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中统筹考虑。

  5、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集团党委积极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关于推进集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人人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参加上海基层党建网“服务日志连连看”专题活动。积极开展城乡结对帮扶工作,加强与薄弱村、一般村的党建共建交流。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弘扬正气清风

  1、完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原则,党委认真抓好各级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订《集团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20142015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义务,强化廉洁自律工作氛围。集团党委与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各行政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点。

  2、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出台《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信访举报线索、自查和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加强执纪和问责。2014年集团各级干部落实“八项规定”的意识增强,有关部门和个人向纪委上缴礼金礼券购物卡共计60人次39.9万元。与此同时集团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和谈话提醒,进一步规范权力使用,促进落实整改。

  3、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一是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的数量、会期以及会议的规模;改进会风,开短会、讲短话,戒空话、套话;发挥集团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适时采用视频或电话会议的形式传达和部署工作。二是减少各类文字简报,规范系统内部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的报送和发行,对于那些没有实质性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在集团内部推广电子公文的应用,加强电子政务管理,提倡无纸化、绿色办公。据统计,2014年与上年度相比,集团精简会议24个,同比减少31.6%;精简文件26个,同比减少16.8%

  4、严格控制国内公务接待标准。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规范公务接待、严禁公款大吃大喝的通知》,本着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和高效透明的原则,严格控制国内公务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接待用餐一律安排在食堂用客饭。

  5、深入推进集团廉洁文化建设。制定《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干部和工作人员收受礼金券购物卡上交登记管理办法》,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不断开展经常性的警示和谈话教育,进一步规范行为,落实整改,举一反三。集团规范细化“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及抽查核实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干部监督和管理。

  6加强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管理。集团认真领会《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精神,要求广大干部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共清理办公用房126平米。集团加强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经费预算管理,控制公车数量,健全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公务用车,共缩减公务用车4辆,有效控制了公务用车总量、运行的里程和费用。

  7、加强“三公”经费的制度制约与监督。集团出台《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关于“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的实施意见》,对“三公”经费从源头的预算到后续的信息公开做了详尽的规定,制度的笼子为进一步规范和压缩“三公”经费的使用提供了保证。据统计,2014年“三公”经费使用与上年度同比下降27.9%

  8健全因公出国(境)的管理规范。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取消一般考察性出访,正确评估因公出访活动(包括国际会议、出国培训等),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的数量、规模、时间和费用支出,优化出访活动安排,简化出访规格。2014年,集团因公出国(境)人次与2013年相比下降24%

  9、推进节约型集团建设。要求全体教职工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倡导低碳生活、低碳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对用电、用水、办公用品等的节约管理。遵循务实节俭高效原则,取消集团文艺汇演、节庆演出等活动,清理和规范各类会议和培训,取消华而不实的会场布置等会务招待。加强集团内部机器设备、办公家具等的调拨和维修,避免资源的闲置和重置,2014年设备维修台数同比增加50%以上,大大节省了经费开支。

  (四)建设和谐集团,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的集中诉求

  1、积极回应学生和教职员工提出的问题建议。针对2013上海开放大学系统“我为开大教学改革献一计”活动中收集的问题和建议,认真梳理,归并整合,分发到总校有关部门和分校,要求积极落实整改。在资源建设方面,成立了课程资源中心,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制作完成了24个专业导学和497个课程导学微视频,回应了学生多样化资源的需求。在学历与非学历融通方面,开展7个专业与15张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融通”试点,实现“一考双证”,回应了学生多样化的成才需求。在教学方式方面,着重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实践类课程,推进岗位背景下的毕业设计(论文),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在考试考核方面,推出了预约考试、网上阅卷等新举措,进行了考试通知单的归并,增加网上考试科目,提高形成性考核比例,回应了学生简化考试程序的需求。在支持服务方面,为学生办理上海图书馆读者证,改版校园网主页及招生网站,回应了学生扩展支持服务的需求。其余合理建议也已纳入相关部门的整改日程,将继续推进落实。

  2、积极推进办学系统转型发展。29所分校更名的基础上,新完成3所分校的更名。颁布《上海开放大学全面提高开放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34所分校按要求制定《提高教育质量的实施细则》。通过举办了主题为“时间都去哪儿了——学生微视频创意大赛”、系统羽毛球比赛、学生会干部培训、优秀学生和学生干部评比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系统校园文化建设,加强系统凝聚力。

  3、加强员工队伍专业化建设。修订《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教职工培训进修管理办法》,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路径,丰富人才培养方式和渠道。组织开展集团重要岗位的公开招聘工作,共录用8人,进一步优化了集团专业人才队伍结构。制定《上海远程教育集团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延聘工作暂行管理办法》《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关于退休人员返聘工作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集团延聘与返聘管理。

  4、促进教师队伍全面发展。通过学历、非学历进修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目前在读博硕士25人。组织首批20位青年教师和管理人员赴英国开放大学参加了为期21天的培训。为教师举办各类培训16次。邀请香港公开大学专家开展课程设计、信息技术应用等培训。建立开大系统专兼职教师信息库。组织集团新进员工入职培训。

  5、加快落实教职员工民生实事项目。在食堂饭菜质量和就餐环境改善方面,集团后勤部门多次召开研究会议,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注重菜肴口味质量和营养搭配,新增特色窗口,员工食堂用餐满意度达到77.6%,比前一年提高十多个百分点。集团根据员工实际需要适当增加体检项目,2014年春季体检中新增了胸部CT项目。重点关心大病、孤老、特困、高龄等退休老同志群体,慰问探访257人次。对办公用房进行集中调整,进一步改善了教职员工的办公环境。

  (五)加强战略谋划,深化集团体制机制改革

  1、研究推进开大体制改革。集团领导班子召开了2次务虚会、4次研讨会,就调整领导分工、推进部门机构改革、加强干部资源调配达成共识并落到实处。提出要聚焦广大教职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提出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强化事业板块统筹整合,加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要求,大力推进了集团内部体制改革。根据功能定位调整、归并了17个职能机构,成立课程资源中心和师资中心,组建公共管理学院。启动二级院系实体化建设。

  2、统筹集团事业板块发展。2014年市教委和市学位办对机械电子工程等3个本科新专业的检查、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专业的评审,3个本科新专业顺利通过检查并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学校被增列为全国电大系统首个学士学位授予单位。面对电视市场严峻挑战,研究确立教育台未来发展战略,逐步推进形成教育、健康、科技、文化以及优秀纪录片等带状节目体系。电化教育馆形成上海市“基础教育数据中心”、“基础教育资源服务中心”、“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中心”、“教育信息化实践研究中心”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产业板块继续发展,集团资产管理公司被市教委考核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优秀企业,在市属高校中名列第一,下属经营性企业2014年总营收比2013年增长21%

  3、推进教学院系管理实体化建设。撤销直属开放教育学院,明确二级院系主要职能,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将总校各专业学生分到各有关学院,改变过去开院有学生无教师、院系有教师无学生,师生脱节的办学方式,让院系教师更直接面对学生,更了解学生需求。学校组织了针对教学院系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的系列培训,学生顺利实现从开院到院系的转移,网上教学平台根据新的管理权限划分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规划,教学活动实现平稳过渡,管理体制进一步得到理顺,教学院系实体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强化了院系党建工作,建立院系党总支,为二级院系管理体制的深化运作打下基础。

  4、完善部门和员工激励考核机制。落实绩效工资要求,规范项目设置,进行结构调整,变革以往薪酬碎片化发放形式,厘清管理和专技岗位分类,强化按绩取酬的激励导向,极稳妥推进改革。普通员工由月考改为季考,增加考核严肃性和导向性。强化对部门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考核,突出全面性,强调绩效为先。年内还制定并实施了《集团劳务派遣员工薪酬待遇的实施意见》。

  (六)深化内涵建设,努力提升集团总实力

  1、加强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集团党委和领导干部本着统筹兼顾的精神,加强对各板块的分类指导,进一步整合优化集团内各类相关资源,增强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学历教育领域,集团教学相关部门明确了“稳规模,调结构,拓领域,促转型”的发展方针,努力在稳定规模的同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非学历教育和社区教育发展领域,集团积极整合内外各类优质资源,开拓培训市场,继续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培训、村居委干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EBA培训等传统品牌项目,培育开拓品读人文,养护心灵,提升智慧专题培训班等新项目,探索老年教育实体化办学,建设上海远程老年大学。集团认真推进社区教育发展与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切实发挥在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中的服务与指导作用。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集团积极推进信息化规划统筹设计,正在应用云技术优化校园信息化环境,加快校园网系统的建设,为各类信息化应用提供统一平台的公共服务,开发支持多种终端(手机、Pad等)的学习资源,提升集团综合管理服务部门的办公自动化水平。

  2、提升学历教育质量。全面落实《上海开放大学关于教学教务整体战略转型的实施意见(2013-2014)》、《上海开放大学关于全面提高开放教育质量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边执行边总结,在准入、过程管理、考核等多方面总结现代远程教育规律。指导34所分校按要求制定《提高教育质量的实施细则》,形成《上海开放大学关于全面提高开放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及细则汇编》。积极探索微课等现代教育发展前沿,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开放教育的吸引力。

  3、大力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学校制定课程资源建设的指导意见,颁布了课程资源建设的规范标准完成了课程资源建设质量评估体系制订及引入第三方评估单位。建设24个专业介绍的微视频和497门课程的导学微课,并上传至网上课堂教学平台应用于教学。完成43个项目课程资源组织建设工作,完成了2015年度各类课程资源建设申报项目40个。组织院系和分校参加各类全国多媒体课件和微课大赛,获得各类奖项23个。

  4、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开展网上平台改革的调研,集团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安徽电大学习取经,结合上海开大实际和未来信息化平台建设趋势,初步拟定上海开大信息平台建设初步规划。按照集团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重点推进基础层与应用层的建设,开展了校园网系统、学习平台、无线网络、云计算平台的建设,解决原有信息化系统功能弱、入口多、不易用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总校分校信息化建设的一体化设计,拟定“分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

  5、积极推进终身教育发展。拓展了“人文素养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社区教育培训、学位英语考试培训”等四个系列7708人的培训;完成10个专题方向5万人次的外来务工人员培训;完成1.2万人次的EBA培训,完成1110名村(居)干部培训。通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成立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社区教育志愿服务队、“整合社会资源、融入社区治理”上海论坛、“建智慧城市,做智慧市民”百万市民培训等活动助力上海城市文化建设。以首届社区教育教学观摩比赛、40门社区教育特色课程数字化升级、18个专题共357节微课视频等项目为抓手推进上海社区教育工作。

  6、推进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2014年新增开户数117242个,学习者新存入成绩788947条。形成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双证融通”试点项目方案,并开始试点工作。争取到“直通车式双证融通”先在上海开大(包括电中)试点。建立市人社局职业资格发证信息与学分银行联网制度,启动证书与学历课程学分互认试点,制定“学分银行与开大学习系统对接实施方案”。

  7、加强开放教育科研创新。2014年学校申请校外课题80项,出版专著5部,上海市“曙光计划”取得突破,“晨光计划”获2项立项。《开放教育研究》继续保持我国三大核心期刊地位(CSSCI、中文核心期刊、RCCSE),同时被评为“2013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并入选2014年度“上海高校学术期刊质量提升计划”。成功申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Open Education Research》在线英文学术期刊的开发、建设与运行”项目,并积极推进英文在线期刊的建设。国际交流取得新进展。成功召开泛在学习国际会议,成功举办2014国际夏令营,吸收外国学生40人,并邀请外国专家来校授课。

  三、未来整改的努力方向

  在集团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期间,制度的废改立总数达32个,基本实现了整改领域制度的全覆盖,对巩固扩大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提供了制度保障。虽然目前集团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但碍于时间精力与能力所限,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尚有一些整改事项未能深入落实到位,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仍有待完善等。

  下一阶段,集团党委将继续从严从实推进深化整改、建章立制。对已经整改的事项,要跟踪问效、持续用力;对正在整改的事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落实,防止降格以求。集团领导班子决心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为动力,坚持活动收尾不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提升整改实效,坚定不移地贯彻群众路线,走创新发展和内涵建设之路,不断释放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以良好的作风来推动集团和开大事业的转型发展。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

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

2015年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