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文件-关于做好2016年度“送清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5-19 浏览次数: 1027

各区、县、局(集团)公司退管会:

  伴随着入暑,又到一年高温季节。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高温天数和酷暑天数都比常年偏多。为此,各级退管会组织要结合市委、市政府和上海市总工会关于高温期间开展走访关爱活动的具体部署,认真做好今年的防暑降温和“送清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送清凉”工作的重要意义

  以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努力为退休人员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送清凉”活动是退管会组织多年来坚持开展的一项传统实事项目。各级组织要从增强责任意识和维护和谐稳定的高度认识,落实今年的“送清凉”工作。坚持以“走访基层面广一点、关爱退休职工多一点”为工作目标,认真做好今年“送清凉”工作,切实保障本系统、本单位广大退休职工安稳度夏。

  二、积极筹措资金,整合资源,确保“送清凉”工作落到实处

  1、各级退管会应根据通知要求及时部署并认真落实“送清凉”工作的有关措施,积极争取同级党、政、工领导的支持,寻求社会慈善团体和爱心企业的资助,积极筹措资金和物品,统筹整合“送清凉”资源,确保今年“送清凉”工作的有序开展,努力使更多退休职工在“送清凉”工作中得益。

  2、各级退管会要加强企社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体现双重关爱,使今年的“送清凉”工作抓早抓好,落到实处。

  三、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实施,增强“送清凉”工作的针对性

  1、开展“送清凉”工作要把普遍关心与重点帮助结合起来,对独居、高龄、孤老、身患重病、一老养一老、抚养残疾子女、失能、失独和收入偏低等特别困难的退休职工及各类先进要给予重点关心和慰问。

  2、对退休时间较长并未曾走访过的退休职工和关、停、并、转企业退休职工尤其要关心,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他们安度高温季节。

  3、各级退管组织要做好一级关心一级的工作,要关心工作在第一线的退管干部、块组长和为老服务志愿者,尤其要关心曾经为退休职工服务和为退管事业做出过贡献的老退管干部。

  4、各级退管干部和块组长要通过“送清凉”活动下基层、进家门,了解和掌握退休职工的实际状况,做到物质帮助和精神慰藉相结合,努力缓解退休职工实际困难。

  5、各级退管组织要通过“送清凉”活动,将慰问时发现的带普通性、疑难性问题汇总论证后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以逐步完善“送清凉”工作,确保关爱工作可持续的推进。

  希望各级退管会在切实做好“送清凉”工作的同时,注意总结发扬工作中的创新方法和先进典型,并在1030日前将相关的统计和书面总结上报市退管办综合服务部。

  

上海市退管会办公室

二○一六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