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2015年党员发展工作自查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1-30 浏览次数: 943

  2015年,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素质高的党员队伍,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

  一、基本情况

  2015年,上海开放大学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精神,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截止到20151031日,学校共有党员664名,其中在职党员457名,离退休党员207名。2015年度市教卫党委核定给我校的发展党员计划数为11名,经开大党委组织部严格把关,慎重考虑,实际发展党员11名,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今年上半年度按期转正了6名预备党员,现在正抓紧办理将于12月预备期满的10名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二、主要做法

  1、严格规范发展程序,确保发展质量。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要求各总支、各支部从党的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发展党员以质量为先的重要性。学校党委组织部坚持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结合学校实际再次修订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与预备党员考察表,并严格要求支部认真填写,总支指导和初审。学校党委坚持和完善党员联系人制度、上级组织谈话制度、党员发展公示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无记名票决制度等,落实党员责任追究制度。在确定发展对象方面,组织部对各支部的拟发展对象的提交入党申请时间、列为积极分子时间和是否参加过集中党校学习进行了审核,最终确定2015年发展对象11名。同时,指导和依靠各基层党总支,严格按照党章等有关规定,坚持把好支部大会讨论关、组织考察关、党委审批关和预备党员转正关。发展党员过程中,除支部自己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之外,组织部也专门到各个支部去听取有关同志的意见,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同时落实好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之前的党委预审制度。通过入党过程中从支部、总支、组织部、党委等各个层面的严格把关,努力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推动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充分发挥特邀组织员作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由组织部制定《2015年组织工作要点》,对全年党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作出总体安排,鼓励各总支、支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设计丰富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载体。学校关工委的离退休特邀组织员,每年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积极参与到各板块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的日常谈心谈话、培养教育环节中,帮助组织部更好地了解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的工作表现和思想动态;在开大业余党校开展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引导讨论,发挥积极作用。2015921日至923,上海开放大学业余党校与市委党校第四分校合作举办了2015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来自各党总支的38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认真参加了培训。培训安排具体包括总支指导自学、党校专家上党课、观看纪录片、小组讨论、大会总结交流等环节,力求让学员们在端正入党动机、增进入党认识方面有所收获。本次培训是我校第二次与市委党校四分校展开合作,邀请了四分校教授林宇宏、蒋佩芳、沈熊珠、龚少情、刘霁雯、李朝军等同志作专题讲座,从“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职业精神塑造”加强党性修养、“守望精神家园”、“一带一路”战略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与基本经验”等方面,通过生动丰富的案例,启发大家对入党动机以及党的理论知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讨论。学校关工委的退休特邀组织员热心参与培训和交流,以自身的经历影响和感染着学员们的入党热情,给予了学员们中肯的建议,充分发挥了老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培训特别邀请到了上海开放大学离休干部施钜康同志结合自己当年的地下党工作经历,为学员们作了一次慷慨激昂、生动感人的主题教育发言。学校组织部部长朱晓青同志、市委党校四分校学员工作处处长汪常周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员们的积极学习表现,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和要求。

  三、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我校发展党员工作总体来说是抓得比较严格的,但是由于我校党支部书记大多还兼任着行政职务,平时业务工作繁忙,个别书记对发展工作的流程还不够熟悉,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还存在一定的松散现象,培养档案的建立还不够及时和完善。由于学校机构改革和种种客观原因,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未能及时调整到位,也给党员的发展、培养与管理带来一定的不便之处。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将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班子,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四、对新形势下改进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建议

  主要有两点建议:一是由于《细则》修订之后,对于发展入党过程中的很多文本性材料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对此,建议上级组织部门能对这些材料要求和格式样本等进行梳理,提供指导性的统一模板,以方便基层规范操作;二是建议能多办几期党支部书记轮训班,重点介绍实务操作和实践经验,增进不同学校、不同部门党务干部的交流。  

  

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一五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