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开大委(2015)2号关于印发《上海开放大学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5-26 浏览次数: 770

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

  现将《上海开放大学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上海开放大学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

                                     2015521

  附件

上海开放大学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我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明确教育主题。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思想教育要入脑入心,党性分析要触动灵魂,整改落实要真改实改,立规执纪要从严从实,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二)强化问题导向。要将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推动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三)贯彻从严要求。发扬讲认真的精神,把从严要求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决克服厌战懈怠的情绪和消极应付的心理,坚决防止放松要求、降格以求,真正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确保专题教育质量。

  (四)注重讲求实效。紧密联系实际,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落实主要措施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

  (一)领导干部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5月下旬,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学校党委或行政主要领导带头为全校领导干部讲一次党课;6月中旬,学校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在分管单位、部门讲一次党课;6月底前,各党总支书记在所属基层党组织讲一次党课。讲党课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开展正反案例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组织部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中央纪委机关编写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深入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深入学习邹碧华、汤庆福等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弘扬时代精神和优良作风;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增强廉洁意识和纪律观念。同时,专题学习研讨还要结合韩正同志提出的“五个敢于”(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要求,进一步解决好领导干部的“头脑”、“脚跟”、“肩膀”问题。

  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于11月底前完成。同时,每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交流学习体会。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到“头脑清醒”(5月下旬至7月下旬)。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同时,还要注重联系学校实际工作,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增强学校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增强融入教育综合改革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提升胸怀和视野,坚定信心和决心。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做到“脚跟站稳”(7月下旬至9月底)。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同时,还要注重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如何增强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执行力问题,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的重大工作部署。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坚持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做到“肩膀过硬”(10月上旬至11月底)。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同时,还要注重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如何加强本单位、部门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推进依法治校;深化二级院系实体化建设,激发办学活力,提升现代大学治理水平;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三)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学校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充分谈心交心,深刻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四)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违法乱纪的,要严肃查处。针对“不严不实”问题,要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切实做到制度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本校市管领导干部,还要严格对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的要求,向组织作专项报告。

  三、加强组织领导

  本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学校各党总支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单位、部门的行政主要负责人也要积极支持和带头抓好专题教育。党委相关部门要及时了解情况,加强工作指导,提供支持保障。

  (二)精心组织实施。学校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好专题教育。要及时了解情况,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及时总结专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要充分利用校报、学校网络等各类媒体,及时反映专题教育工作动态,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为开展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校党委将采取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督促和指导。

  (三)着力解决问题。专题教育过程中要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现在改起、从自己改起、从具体的问题改起,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要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既要解决共性问题,也要解决个性问题;既要解决表象问题,也要解决深层次问题;既要解决现实问题,也要解决遗留问题。要坚持上下结合、联动整改,抓住专题教育各级同步推进的契机,分清责任、上下联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加强跟踪问效,保证工作力度,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四)抓好统筹结合。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不能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把讲专题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结合起来,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要把专题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的教育内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真正弄清楚“为何严、为何实,如何严、如何实”的问题。各单位、部门在专题教育中,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使之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以工作实绩检验专题教育成效,努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