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开大委(2015)23号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关于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请示
 
发布时间: 2015-12-10 浏览次数: 807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关于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和相关日程安排表(详见附件),并初定于20151229日下午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上请示,请予批复。

  

  附件: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关于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  


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

2015129

  


附件1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关于召开“三严三实”专题

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上海市纪委机关、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沪委组[2015]发字82号)和《关于在本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沪教卫党[2015]96号)精神,上海开放大学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本市三十条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着力解决党内生活不经常、组织纪律涣散以及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发有为地推进学校工作。

  根据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学校及其所属单位、部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要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与稳定。

  二、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

  学校领导干部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日期安排在20151229日(周二)下午一点半,地点安排在教视大厦16楼会议室。会议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1.深化学习研讨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参加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重点看是否掌握了“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认清了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强化了从严从实的行为规范,查缺补漏、巩固成果,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要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座谈走访、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和党代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并反馈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领导班子要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下级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注重从巡视、干部选拔任用专项检查、信访举报查核、党委书记履行干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等工作中,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上级党组织通过调阅材料等方式掌握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征求意见情况,根据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结合审计、信访情况,帮助查找并点明问题。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做到“三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可适当扩大谈心谈话范围,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

  4.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形成发言提纲。要发挥正反典型镜鉴作用,对照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反省立根固本的差距,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认清放松自我修养、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防止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5.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方面,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要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述责述廉,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要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另一方面,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都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相互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相互批评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例说话,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搞无原则纷争。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6.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一要建立整改清单。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通过情况通报会、党务公开栏、网络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要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治理。对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坚决予以查处;对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合力解决。三要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刚性执行,切实做到制度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抓好民主生活会的具体环节

  (一)准备阶段

  1.会议部署时间:201512月上旬

  (1)强化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制定会议方案,对各环节作出安排。

  (2)加强督促指导。上级部门将派联络员参加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党委通过派干部列席会议、随机走访抽查等方式,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进行督查,一级抓实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3)部署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各党总支要指导所属党支部参照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结合开展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在12月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促进全体党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情况由各党总支汇总后,于1230日前报组织部。

  2.组织学习时间:20151214日前

  民主生活会前安排一次专题学习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

  3.征求意见时间: 2015124日至10

  (1)通过座谈走访、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并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

  (2)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召开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20151214日前

  (1)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2)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

  (3)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领导成员发言材料由校党委书记审核后,在民主生活会召开15天前报送市教卫工作党委。

  5.谈心谈话  时间:20151214日至28

  (1)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

  (2)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

  (3)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

  (4)校领导班子成员将谈心谈话人次交学校组织部汇总。

  (二)会议阶段

  1229日下午召开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内容:一是党委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二是班子成员进行发言,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请上级参加会议的同志作指示。

  (三)会后阶段

  1.建立整改清单时间:20161月上旬

  结合民主生活会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再梳理,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分类施策,形成整改清单。整改清单兑现情况以情况通报会、党务公开栏、网络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

  2.通报会议情况,整理并上报有关材料时间:20161

  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要在结束后15日内书面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并在适当范围通报。20161月底前,要将学校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书面向市教卫工作党委报告。

  3.开展专项整治 时间:20161月开始

  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治理。对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合力解决。

  4.强化立规执纪 时间:20161月开始

  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