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远教委(2015)1号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关于召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请示
 
发布时间: 2015-01-07 浏览次数: 747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召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文件要求,结合集团、开大实际,制定了《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关于召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和相关日程安排表(详见附件),并初定于2015123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以上当否,请批复。


 附件:

1.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关于召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

2.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日程安排表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

201516


 附件1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党委

关于召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转发<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4年度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沪委办[2014]116号)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召开2014年度系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沪教卫党[2014]315号)文件精神,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本市三十条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着力解决党内生活不经常、组织纪律涣散以及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发有为地推进集团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

集团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召开日期安排在2015123日(周五)下午13:30,地点安排在教视大厦16楼会议室。会议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对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领导班子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加大重视力度,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精心筹备,稳步推进。要严格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以及市教卫党委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认真抓好会前准备、召开会议、落实整改三个阶段,及时落实各项材料的撰写和上报工作。要认真组织召开好民主生活会,确保质量不滑坡、效果不减弱,真正开出好氛围、好效果,达到领导班子更高层次上的团结。

1.精心组织学习。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安排一次专题学习会,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上海市贯彻<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以及《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上海市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实施意见》等。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党的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性,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意见,重点听取对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深化作风建设的意见,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平时工作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实找准存在问题。征求意见务必具体明确、有的放矢,凡是问题不聚焦、重点不突出的,要重新征求意见。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经集体研究确定;要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督促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把关,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勇于剖析自己,深挖思想根源,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本市三十条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职”,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原因的分析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中央和市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对照这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对照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逐一说明情况,特别是对本人及配偶、子女买卖房产情况(包括房产地址、建筑面积、购买或出售日期、资金金额和来源、产权人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要进行明示。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前,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从工作问题中透视纪律问题,从共性问题中查摆个性问题,从班子问题中认领个人问题,从身边问题中反思自己问题。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不谈成绩、只讲问题,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要深刻剖析原因,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往实里查、往深里剖,与事接茬、与人见面,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灵魂深处受触动。对照检查材料需要在送负责督促指导的同志审核后,报送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

4.逐一深入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要安排充足时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把问题谈开、思想谈深、意见谈好,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要做到“三必谈”,即党委主要领导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要适当扩大谈心谈话范围,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

谈心谈话要紧扣问题。班子成员之间要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思想障碍、差距不足等内容,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点到具体人、具体事。对问题反映比较多的班子,上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对群众意见较大、自己认识不到位的班子成员,主要负责人要重点帮助;对彼此有分歧、有疙瘩的同志要敞开谈,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要坚持以诚相见、以心换心,一次不行谈多次,直到把心结谈开、把隔阂消除。没有开展谈心活动或谈心谈话没有谈开谈透的,不急于召开民主生活会。

5.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

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既从工作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根源,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本市三十条实施办法、坚守责任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明确具体的改进措施。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相互点评,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建议,做到真刀真枪、点准穴位、见筋见骨。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做到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要注意方式方法,既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态度诚恳、与人为善,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有辣味,能“戳到麻骨”,使人真正脸红出汗,达到“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目的。

6.扎实抓好整改落实。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前,要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对已经整改的,要提出巩固成果的措施,防止反弹;对正在整改的,要加大落实力度,推进整改;对尚未整改的,要分析原因,作出说明,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党委主要负责人要认真主持研究整改落实情况,在会前形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报告。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代表班子就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要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限时进行整改。对具体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较大的问题,要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对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追本溯源、合力解决。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

四、抓好民主生活会的具体环节

(一)准备阶段

1.组织学习时间:12下旬至1月上旬

1)安排一次专题学习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重点学习近平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民主生活会前安排一次专题学习会,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

2)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文件规定的学习篇目:

党章及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

《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及《上海市贯彻<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办法》

《关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有关事项的规定》及《关于上海市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实施意见》

2.征求意见时间:12下旬至1月上旬

1)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征求意见,并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

2)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召开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1月上旬

1)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2)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送负责督促指导的同志审核后,报送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

4.谈心谈话   时间:1月中旬

1)党委主要领导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

2)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

3)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

4)班子成员将谈心谈话人次报组织部汇总。

5.梳理整改情况   时间:1月上中旬

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系统梳理,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集团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报告。

(二)会议阶段

123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内容:一是党委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就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二是班子成员进行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请上级参加会议的同志作指示

(三)会后阶段

1.制定整改措施,通报整改情况。会后,集团党委领导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制定任务书、时间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

2.整理并上报有关材料。民主生活会后15日内,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向市教卫工作党委书面报告。

  附件二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日程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