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2015-03-31 浏览次数: 76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一安排,12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召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集团、开大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督导组组长庄起民同志、组员方卉同志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部刘敦同志到会指导。现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前期准备情况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第二督导组的指导下,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党委高度重视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深刻认识到开好生活会对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专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日程安排表,有序落实会前准备的各个环节。会前,组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一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内涵。集团领导发扬民主、开门纳谏,班子成员共主持召开11场座谈会听取128人次意见,同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102,个别访谈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离退休代表等12人次,切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征求意见工作。

党委书记杜慧芳简要说明了会议前期准备情况并汇报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集团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一年多来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严格对照整改方案逐条检查,系统回顾了整改项目、专项整治、建章立制和领导个人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目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中36条整改事项基本都得到落实,制度的废改立总数达32个,基本实现了整改领域制度的全覆盖,但碍于时间精力与能力所限,尚有一些整改事项未能深入深化到位,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仍有待完善。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

(一)关于自我批评

会上,党委书记杜慧芳代表领导班子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依次对五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找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有待提升;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与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二是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方面,思想政治学习的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工作与干部监督管理各项工作需要更加细致严格;全面防控规避风险的制度保障有待加强。

三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本市三十条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方面,文件、会议的质量和效果有待提升;经常性地深入群众不够;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不够;勤俭办学、反对浪费的体制机制需要加以完善。

四是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职”方面,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建设力度还需加大;统筹协调、沟通协作方面还需加强。

五是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方面,全面深入推进改革的力度不够,创新开拓精神不足;重要工作进展不快,核心竞争力建设亟待突破,主要表现在集团加强分类指导、统筹整合资源的力度不够教师培训有待加强,信息化建设战略规划已经形成,但平台建设的步伐不够快。

集团领导班子深刻地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概括为四条,一是

党性锤炼不够,党性修养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对远程开放教育发展的新常态特征分析和把握不足;三是宗旨意识扎根不够深入,联系群众不够紧密;四是担当精神不够,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不够强。

在班子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各位班子成员紧扣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群众反映的意见,把自己摆进去,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揭短亮丑,直面问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二)关于相互批评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位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推心置腹,开展了积极、善意、对事不对人的相互批评。

一是紧扣群众路线,围绕思想和工作作风,提出相互批评意见。有的同志指出,在集团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的当下,与教职工的沟通交流尚显不足,要尽可能地通过多种渠道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同志指出,有时工作有急躁情绪,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减少上下级之间的误会与矛盾。

二是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相互批评意见。有的同志指出,教务处和学生处合并后,要抓紧教学管理流程的梳理;对做好系统分校的工作加强研究,有的同志指出,要做好指导管理工作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希望在充分吸收学习者、总校、分校、教学管理人员的意见基础上,加快制定并实施信息化平台改造与建设方案。有的同志指出,外滩发生踩踏事故教训深刻,一定要加强全部6个校区(包括易班)的安全检查,有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确定的努力方向与整改措施

会上,领导班子确定了今后要加强的几大方面,一是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二是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思想工作。四是严守八项规定,深化作风建设。五是深化内涵建设,促进事业转型发展,具体包括:稳步发展学历教育,积极发展非学历教育;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事业运行效率和效益。六是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七是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八是发挥工青妇组织关心群众的作用,为群众多办实事。

杜慧芳书记借民主生活会的契机,传达了市纪委会议精神和市委组织部会议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抓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精神。班子同志一致表示,要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为动力,坚持活动收尾不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提升整改实效,坚定不移地贯彻群众路线,走创新发展和内涵建设之路,不断释放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以良好的作风来推动集团和开大事业的转型发展。

四、民主生活会的特点与督导组的评价

督导组组长庄起民在会上讲话。对集团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氛围好,程序规范、主题突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达到了交流思想、消除隔阂的作用,体现出集团党委对民主生活会的充分重视和各位领导的表率作用。他将本次会议的主要特点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会议准备充分、严字当头、紧扣主题。会议借鉴了上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对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精心准备,对六个环节做了部署。总体安排详细,组织到位,方案周密性强,确保质量不滑坡。杜慧芳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的班子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和对照检查材料,经过党委会讨论多次审议通过。会前组织专题学习,切实组织讨论,坚持严字当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班子作风建设有了明显成效。

2.广纳民意,聚焦问题,深刻剖析。对照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导向,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把准脉搏。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找准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做到了“三必谈”。

3.贯彻整风精神,中肯坦诚,针对性强。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问题找得准,原因剖得深,对班子的问题都进行了认领。班子成员也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从工作上找不足,又从思想党性上找差距,开诚布公,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杜慧芳书记作为班长,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顾晓敏副校长作为党外人士,也做了对照检查报告。

4.整改务实,措施具体,落实到位。集团坚持按照“三严三实”标准,贯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深化整改,增强党性,推进调研,推进开大体制改革,统筹了板块发展,提出了巩固措施,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促进观念和作风转变,体现了务实精神。

庄起民同志就对集团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平台,更加注重作风建设,抓好自身建设。二是希望以强化问题为导向,注重整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希望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目的,注重凝聚人心,坚持做好两手抓,把改革与党员教育、履职、关心民生结合起来。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

〇一五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