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关于干部和工作人员收送礼品的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4-09-23 浏览次数: 1194

                                                                               沪远教委(2014)31号

 为深入推进集团作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发[2010]3号)、上海市《关于本市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送礼品的管理办法》(沪委办发[2013]29号)、《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精神和要求,结合集团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本办法所称礼品,是指礼物、礼金及礼券、购物卡、会员卡等各类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第二条集团所属各单位、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以下各项规定:

1.各单位、部门之间不得违规赠送和收受礼品。

2.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之间不得违规收送礼品。

3.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

(1)索取、接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

(2)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3)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4.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不得决定、授意或同意违规赠送或收受礼品。

第三条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礼品的,应自收受之日起一个月内向纪检监察审计室主动上交所收受的礼品。登记管理人员受理后应填写《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礼品登记表》(见附表1),并向上交人出具礼品上交凭证。

第四条集团纪检监察审计室负责对本单位干部和工作人员上交的礼品实行集中管理,做到手续完备、账目清楚、账物相符。

第五条收交的礼物、礼券、购物卡等,原则上按规定予以拍卖或委托有关部门兑现,拍卖或兑现所得上缴财政;一般日用品、食品等易变质礼物及其他不宜拍卖的礼物,经集团领导批准,可用于扶贫帮困、慰问、捐赠等活动。

收交的礼金,一律上缴财政。

第六条礼品处理意见由集团纪检监察审计室依照有关规定提出并填写《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交礼品处理审批表》(见附表2),报集团领导审批后执行。纪检监察审计室每年定期汇总礼品上交登记管理情况,并报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备案。礼品上交登记管理情况纳入每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

第七条领导干部及其工作人员按照规定主动如数上交礼品、如实报告组织的,不作为违规行为;未按照规定主动如数上交、如实报告组织的,依照以下办法处理:

1.对违规赠送或收受礼品的单位、部门和个人,责令其纠正。对主要责任者和直接责任人员,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应给予党纪处分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有关条款的规定处理。对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决定、授意或同意违规赠送或收受礼品的,同样追究责任。

2.领导干部家属接受与该领导干部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赠送的礼品,应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应给予党纪处分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条款规定处理。

第八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表1: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交礼品登记表

附表2: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交礼品处理审批表

                                                                                      2014年9月22日

 

附表1:

 

                                                  

 

附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