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4-09-17 浏览次数: 1113

 

                                                                         沪远教委(2014)1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上海市《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按照上级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做好调查研究,服务基层群众

1.形成基层调研工作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工作深入到基层单位、部门的群众中去。坚持“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深入到开放大学分校、教学点等一线办学单位。继续坚持和完善集团、开大领导联系教学系部、学院、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和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党代会代表等的联系制度,及时了解情况、沟通工作、协调解决问题。专题调研半年(每学期)不少于2次,做到有计划或发现问题及时调研。集团、开大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将开展调研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按年度汇报调研情况。

2.调查研究注重实效。集团、开大领导要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到困难和矛盾集中、师生员工意见多的地方去,有效地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调研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确定调研主题,围绕集团的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要察实情,了解真实情况,关注民生,主动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困难;要坚持把深入调研及发扬民主作为领导科学决策的基础环节。调研要及时反馈,确保调研取得实效。调研不搞形式主义,切忌走过场。

二、改进会风文风,提高工作实效

3.精简会议活动。控制集团、开大的会议数量,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可开或不开的会议不开,能合并的尽量合并。履行会议活动审批程序,严格控制各类会议规模,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减少陪会人员。改进会议方式,会议需传达和部署到基层的工作,在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采用网络、视频等会议形式。

4.提高会议实效。会议提倡讲短话,开短会。会前有告知,让参会者有所准备。科学合理安排议程,压缩会期,严肃会场纪律。发言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紧扣主题,力戒空话、套话。会议不作一般性表态,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集团、开大会议应减少一般性的交流发言,全集团大会时间一般不超过2小时。

5.精简文件简报减少文件简报数量,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对上级部门的普发性文件没有新的贯彻要求的,已开会部署并明确工作任务的,一般不再发文。进一步推进无纸化办公,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凡通过集团办公系统发送的公文,除存档外原则上不再印纸质文件。

6.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文件简报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推行“短、实、新”文风;文件简报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言之有物,文字规范简洁,严格控制篇幅。报道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情况汇报。

三、严格出访管理,规范出访活动

7.集团、开大的外事出访活动须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外事出访规定办理。严格履行出访审批程序,严格实行量化管理,严格控制规模。按照计划和要求,继续坚持由集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选派应出访人员。出国(境)出访人员须遵守集团、开大出国(境)出访的相关要求,不能擅自延长在外停留时间,不得变更出访路线或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和旅游。出访团队实行出访团组团长负责制。

8.确保出访取得实效。集团、开大的出国(境)出访按照工作确实需要,本着从严掌握,讲求实效的原则,严格执行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派出任务。出访团队(人员)对公务活动要充分作好准备,保证公务质量,结束活动后须在一个月内提交书面考察报告。 

四、改进新闻报道,贴近教育贴近群众

9.改进新闻宣传报道。集团、开大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和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参加一般性工作调研和工作会议的一般不作报道,确需报道的要精简务实,压缩数量、字数和时长。新闻宣传报道继续推广利用网络网站等现代化手段为主的形式。集团有关职能部门要对新闻宣传报道进行协调管理,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10.新闻宣传报道进一步贴近文化、贴近教育、贴近师生员工。教育电视台要坚持“现代化、专业化、职业化、特色化”战略目标,发挥专业媒体特色和优势,走进社会,贴近百姓,为提升上海国际大都市形象和提高市民素质作出积极贡献。集团局域网站,开大校园网、开大学报等新闻媒体多报道教育教学、科研、为社会服务等重要工作及重大成就,多宣传基层单位的做法、经验及师生员工的典型事迹,进一步推进集团文化建设。

五、厉行勤俭节约,严格廉洁从政从职

11.加强经费使用的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财经管理规定,完善并严格执行集团财务管理条例。严格执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所有财政性收支均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内核算与管理。推进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牢固树立勤俭办学、勤俭干事业的理念,在集团的经济活动中做到精打细算、严格把关。集团、开大所属的单位和部门一般不给集团内部人员发放劳务费,若遇特殊情况需发放劳务费的,须报分管领导审批。切实规范集团物资设备和资源配备的管理,严格执行购建、装修办公用房的规定和标准。加强办公经费管理,推进无纸化办公,节电节水,建设节约型的文化校园。

12.严格出访等经费管理。出国(境)出访经费纳入预算管理。经费使用规范,不得挪用其他资金。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的人数、出访国家(地区)和境外时间。出访人员按照规定标准安排食宿和交通,不得借出访机会到名胜古迹和风景区游览。出访安排应简化,并按规定处理外事活动中对方赠送的礼品。集团、开大各级干部参加系统或业务单位组织的参观学习、培训考察、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须认真履行审核审批手续,严格执行有关经费报销规定。

13.公务用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及本市本系统的有关规定。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标准,不得超标。抓好节能减排,降低运营成本,认真执行公务车辆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的规定与要求

14.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加强公务接待的管理,认真执行上级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提供住宿、用餐、交通等接待服务,参加一般活动的分校人员用餐按照人均20元的标准执行,老同志、分校领导以及外来专家用餐按照人均30元的标准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外省市兄弟单位人员用餐按照人均50元的标准执行,特殊情况需要桌餐的按照人均不超过100元的标准执行。不得超标准接待,不得组织迎送活动,不得安排到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礼品、纪念品,不得额外配发生活用品。外事接待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15.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做好会前经费预算。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会议现场布置做到简朴大方,不摆放花草,不铺设地毯,减少背板和条幅使用,尽量使用电子屏幕;会议活动不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不组织与会议主题无关的活动;不以会议活动名义发放各种纪念品。

六、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执行实施办法

16.集团、开大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本实施办法,以良好的作风扬党风、促学风、正校风,真正赢得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拥护。建立作风评议机制,定期通报师生员工来信反映的工作作风情况。对评议和师生来信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并向有关单位和人员反馈。

17.集团、开大各单位、部门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落实,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党政办公室要坚持督促检查;组织部要将执行本实施办法的情况纳入干部管理和考核;财务管理部要认真审核,对于违反规定的开支不予报销;审计室要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查阅;纪委、监察室要加强监督,对违反本实施办法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18.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上级已有文件规定,在本规定中未涉及的内容按上级规定执行;今后上级颁发的文件规定若与本规定有不一致的,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2014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