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袁贵仁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2-27 浏览次数: 740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1月6日讯(记者 杨晨光)今天,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会上强调,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是全党全国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袁贵仁指出,加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央高度重视。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新的期待和要求。我们既要看到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教育改革进程、实施教育惠民政策、使用教育资金、建设干部队伍等方面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

        袁贵仁强调,要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建设。一是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上要有新措施。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在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上要有新办法。2012年要重点抓好教育规划纲要实施和教育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中央教育惠民政策实施情况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严格执行责任制,把加强监督检查与推进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三是在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上要有新进展。要把高校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风建设等关键点作为推进风险防控的重点,在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形成清风正气、促进公开、加强惩处等方面下功夫。四是在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上要有新突破。要“治”、“理”结合,既充分协调和依靠各方面力量加大查处力度,又深入剖析产生乱收费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五是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要有新思路。要着重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学术诚信体系建设、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等方面问题的研究,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问题,要特别关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社会效益。六是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要有新成效,努力形成运转协调、衔接紧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袁贵仁特别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关键是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核心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班子党性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代表部党组作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1年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全面部署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她强调,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好服务提供保障。

        福建省教育厅、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等6个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教育纪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纪委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省部共建高校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机关各司局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37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