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大学进一步加强教学全过程中学生素质教育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2-03-06 浏览次数: 708

上海电视大学进一步加强教学全过程中学生素质教育的意见

        实施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措施。加强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事关我校改革和发展的大局。自从我校参加“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以来,各分校(工作站、教学点)、各教学系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为进一步将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现根据《上海电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沪电大委[2005]6号)精神,提出在教学全过程中的学生素质教育的意见,具体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的素质教育的总体原则

        1.力求做到将素质教育融入到专业教学的整体化过程中去。

        学校在制定各专业学科的教学大纲、专业教学实施方案、专业实践教学实施方案等教学文件时,应将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德育素养、信息素养等素质教育的要素,通过“科学”、“诚信”、“创新”、“人的全面发展”等概念整合到一体化的教学设计中,由此反映上海电大各专业素质教育的“导学”思路。

        2.力求做到使素质教育与实践教学的动态结合。

        素质教育与创新教育以及能力培养密切相关。必须将素质教育的要素分解融入到实践教学活动中去,使一般的素质教育因为专业学科的具体实践而被赋予特殊的意义,在“知行合一”中寻求对人生观、世界观的理性、科学的价值回归。

        3.力求体现教师的师德修养与学生的素质提升的有机结合。

        教书育人是教师应尽的道德义务,也是教师通过教学活动所希望达到的教学目的所在。教师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与提升、弘扬师德情操的过程,也是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的过程。身正为范,这是素质教育的最基本前提。

        4.力求形成与现代远程教育相结合的素质教育改革样式。

        从专业教学计划对综合素质教育的整体设计,到专业、课程、实践等各环节教学活动对素质教育相关要素的细化体现,从以加强教师师德修养与提升教师专业学科品质为切入口,到引导形成有科学追求、人文关怀、道德评判、独立人格与价值认知的“当班人”培养机制,都与现代远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相结合。这是在现代远程教育条件下进行素质教育的显著特点。

        二、进一步明确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的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主要以成人为教育对象,以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为特色,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当班人”这个目标,紧密结合“导学-自学-助学”教学模式的改革,在素质教育中应重点突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信息技术素质的教育,使学生在心理素质、文化基础、信息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具体内容有以下几方面:

        1.思想道德素质。

        思想道德素质是素质教育的灵魂,要把思想道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要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各专业的学生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观。

        2.科学文化素质。

        科学文化素质是素质教育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通过加强对学生进行文、史、哲、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方面的教育与熏陶,全面加强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以提高电大学生的文化品味、审美情趣、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

        3.身体心理素质。

        身体心理素质是素质教育的保障。要通过讲授、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咨询和辅导活动,加强心理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自觉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顽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增强抵御挫折的能力,克服阻碍学习的各种困难,耐得住学习上的寂寞,不断地调适自己的心态,树立良好的心理素质,争取学习的成功。

        4.信息技术素质。

        现代信息技术素质是指从各种信息源检索、评价和使用信息的能力,是信息社会劳动者必须掌握的技能。信息技术素质的内涵包括:认识到准确和完整的信息是明智决策的基础;认识到信息需求及问题所在;制订信息检索策略;掌握信息检索技术;能科学地评价信息;根据实际用途组织信息;将新信息融会到现有知识结构中,在批判性思考、解决问题和交流的过程中使用信息。对学生进行信息技术素质教育,就是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意识,提高学生搜集和处理、表达与传递、特别是正确识别与运用信息的能力。

        三、进一步明确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的素质教育的过程

        狠抓教学的主要环节,将素质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我校近几年在实施素

质教育的过程中,注重抓好教学全过程的一些环节。目前要着重抓好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实践等主要教学环节中的素质教育工作。

        1.教学准备环节。各分校要抓住教学准备这个环节,帮助学生认清参加中央电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的意义,珍惜参加试点项目的机会,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方法,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作为学生教学准备的主要内容,认真做好学生的导学工作。市电大主持(责任)教师也应该将培养学生各种素质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列入教学大纲或教学实施方案。

        2.教学实施环节。融素质教育于专业课程教学中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教师在课程教学时不仅要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还要把素质教育贯穿于课程教学中;不仅教会学生理论知识,还要培养学生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的能力。各专业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结合课程教学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规范教育。经济、管理、人文等专业课教学要注意科学精神的培养,理工科专业应加强人文精神的培养,吸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着力提高学生的爱国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3.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是“当班人”开放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各分校和教学系在组织教学的课程实践、社会实践等环节时,要充分注意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在毕业设计环节中,要关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要引导和指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毕业设计中,并能做到有所创新。

        4.教学测评环节。教学测评是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重要环节,是着眼于学生的进步与发展,促进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各教学系在进行教学测评设计时,应该注意上海电大“当班人”培养模式的特点,注重学生“学习力、应用力、发展力”的培养。广大学生也应该提高自己对教学测评的认识,注重自己实际能力的提高,加强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自我测评和形成性测评中各种素质的提高。

        四、不断改进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的素质教育的手段和方法

        实施素质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要从教育思想、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计划、课程教材、考试评价以及教学手段和方法等方面入手,将素质教育渗透在专业教育中,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通过教育过程的整体优化来实现。

        1.合理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增开必要的素质教育课程。

        探索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仍然是紧紧围绕教学计划规定的范围和内容来开展教学,只不过学生在学习的时间、学习课程的先后秩序、学习的方法上可以自主选择。因此,现代远程教育条件下,教学计划中课程体系的设计、调整、修订对学生素质的培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注重素质教育思想的统领,体现出加强素质教育的成果和要求。在制定专业指导性或实施性教学计划时,要根据开放教育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适量开设相应的素质教育课程,并将其纳入教学计划,严格要求,认真组织。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两课”主渠道的教学,特别是牢牢抓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好基础,使学生牢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正确的道德观念;加强学生的文化修养,文科专业开设一些自然科学课程,理科专业开设一些人文素质的课程;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加大其在教学中的比重;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远程教育条件下学生的心理特点,开设心理健康的选修课程或专题讲座、报告,加强心理辅导和帮助;注重引导学生勇于开拓、创新,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2.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多媒体手段,加强素质教育。

        市电大和各分校的校园网上要开设素质教育的专门栏目,组织一些素质教育的典型教案;开设网上学生心理测试和咨询服务;充分使用上海电大网上图书馆的“北大方正”电子图书库;充分利用社会上丰富而鲜活的各种多媒体素质教育资源;编制、开发系统软件等来开展素质教育。

        3.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设计、组织适合远程开放教育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各种类型的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开展素质教育读书活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书法、写作、文艺、计算机等各种有益于提高素质的竞赛活动,加大素质教育的评优和奖励力度。要结合重大节日,经常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鼓励、支持学生成立学习小组或兴趣小组,引导学生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

        4.加强素质教育的考核。

        建立符合开放教育学生素质教育的评价、考核机制,注重对素质教育过程的检查和平时的测评。

        五、努力开创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的素质教育的新局面

        各分校、各教学系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创造良好的环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勇于探索的工作热情,自觉地投身于教学全过程中素质教育的改革实践,切实将素质教育落在实处。对素质教育中的经验和典型事例,各分校(工作站、教学点)、各教学系要及时总结并报告市电大,市电大将及时予以宣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