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800

1.积极探索,完善干部聘任制度

自集团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开展两年一轮的岗位聘任制,坚持任期制、轮岗制、公示制和新上岗试用期制,不断完善干部聘任制度。经过两年一次的岗位竞聘,健全完善了组织体系,明确了部门职能,制定了岗位职责,理顺了基本工作关系,保障了学校整体工作健康有序运转;有效挖掘了“四电”人才资源,加快了人员的内部交流,促进了集团内部的实质性融合,选拔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充实到学校管理层面;正确处理好队伍规模总量控制和适度引进的关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上适当壮大队伍。

2.以人为本,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

在干部聘任工作中,党委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传递民声;始终坚持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扩大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一是注重先期调研。在正式着手聘任工作之前,首先根据事业发展的实际,确定好机构、职能和编制。针对本年度干部聘任考核工作,分管领导带领职能部门多次召开干部调研座谈会,先后征求各板块的意见与建议,并及时梳理汇总,反馈给领导班子。与会部本着促进集团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对现有机构的职能、编制、干部职数都提出了许多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在此基础上,集团制定了新一年度《聘任工作实施意见》,公布集团机构设置与干部职数,各部门在各自分管领导的指导下,修订和完善了部门职责和部门负责人岗位说明书。二是采取民主推荐。我们在干部聘任的过程中,采取个人自荐与群众举荐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大家的意愿,并及时汇总,反馈给领导班子。在严格资格审核的基础上,精心组织了相关岗位领导集体面试答辩,开展干部竞争上岗。三是广泛开展提任考察。组织部在领导班子确定拟提任对象后,认真开展考察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平均每位考察对象听取20人以上的意见,并迅速梳理汇总,尽可能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价。四是严格进行公示。在拟聘干部名单经集团领导审议并票决确定后,组织部还对拟聘人选以书面张贴和网上公告形式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通过层层把关,规范操作,较好地实现了整个聘任工作的民主、公正,保证了选人用人的质量。

3.统筹兼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我们站在全局的角度,盘活干部资源,优化干部配置,努力发挥干部的优势、特长,在保证队伍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进行一定程度的新老交替和交流轮岗我们出台中层干部“退居二线”政策,即57岁的男性和52岁的女性自觉从一线管理岗位上退下来,使干部年轻化程度有较大提高。我们鼓励合理的岗位流动,通过不同岗位的工作实践来培养和锻炼复合型人才。我们在专业结构上注意合理搭配,在知识结构上,注意选配高学历、高职称层次的优秀人才;在年龄结构上,既努力推进年轻化,又不搞一刀切,以老带新,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同时,注意男女干部比例平衡和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通过年龄、学历、职称、党派和性别等各方面结构的优化,提高处级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4.倾听民意,引入民主测评机制

为了科学、客观、全面地考察干部,在新一轮干部聘任之前,引入了民主测评机制,开展了大范围的干部民主测评。根据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组部《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文件精神要求,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要求,专门制定了《各单位、部门负责人2009年度测评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构建有利于集团事业发展和扩大党内外民主的考评机制。集团各单位、部门的干部作为民主测评对象,面向部门全体员工进行述职并接受员工的无记名投票评议。这是我们重视倾听民意,对科学合理的干部考评方法的进一步探索。通过测评,我们对集团干部的群众基础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把结果及时反馈给了参评干部本人。本次测评工作为新一轮的聘任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为深化干部制度改革踏出了重要一步,并有效地促进了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

5.开拓创新,深化干部培训机制

我们有效落实干部的培训教育与研讨工作,有计划地输送青年干部参加科教党校学习和外部挂职锻炼。我们结合实际,制定并实施科学的人才培养策略,不断丰富培训的形式,努力拓宽培训的深度。针对党务干部,我们举办了党务干部培训班和党政负责人培训班,并组织井冈山考察活动。针对青年人才,我们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大力培养年轻干部,推动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我们还开展澳大利亚培训班,去海外取经;开展老干部“传帮带”研修班,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通过多样化的培训,有效地提升了集团干部队伍的能力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