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人才强团”战略 大力培养优秀青年干部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678

近年来,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努力实施“人才强团”主战略,尤其在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上,集团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并培养了一批热情而具有活力,能干而乐于服务,敬业而具有创新精神的年青干部,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拓展青年干部培训内容的深度

2007年,集团举办了两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共有101名学员参加,全部是年龄45岁以下的干部,平均年龄只有34.3岁,其中副处级干部22人。考虑到既要使学员能力和素质得到实际提高,同时又要联系集团工作的实际为此,我们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将其分为理论培训、实务培训、能力培训、实地考察等板块。理论培训有市委党校、市委组织部专家、领导等作报告。实务培训一方面是由集团领导介绍集团的现状与定位,挑战与机遇以及对青年干部提出要求,另一方面与有关部门领导共议集团内部各教育板块的发展状况。力培训主要是拓展性训练,培养青年干部的沟通协作能力与团队精神,学员们对这一培训方式非常感兴趣,认为形式新,内容易于接受,又具有可操作性。

另外,集团为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每年还输送一批优秀青年干部和教师去澳大利亚,进行远程教育知识与技能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学员们普遍认为,丰富了知识,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理论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实践能力得到加强。

2.创新培训形式,不断深化青年干部培训的实际效果

在培训方式上,我们改变了原来那种专家讲学员听的形式,坚持做到“三个结合”。第一是分组讨论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每一次报告都要进行分组讨论,根据报告的内容,从理论和实际两个层面分析工作中应该如何去做。另外,还专门根据集团的几大板块发展的需要,设计了六个集团课题,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进一步研究,并撰写成课题报告。

第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了研讨领导科学与艺术等理论外,最有新意的是最近几次的培训安排了拓展训练。通过拼七巧板、孤岛求生、背摔、高空断桥等活动项目,大家自然感悟到了要想完成一项任务,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在一个组织中是何等的重要。同时,学员们在游戏与比赛的过程中,解决问题能力和宏观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第三是时间安排上的集中与灵活机动相结合。第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因为有很多副处级干部参加,为了不影响工作,主要安排在双休日,培训时间跨度两个月。第二期青年干部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时间紧,强度高,跨度为11天。这样的安排,很好地解决了工作与培训的矛盾,学员也非常满意。

3.以老带新,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

为了激发有经验的老干部的能量,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集团还举办了“传帮带”研修班,目的是让老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经验传授给青年干部,帮助他们在岗位上成才。参加研修班的都是富有工作经验的正副处级干部,在研修班上,他们对青年干部的现状作了具体分析,并对如何做好“传帮带”工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积极推荐了一批希望组织重点培养的对象,使集团的事业发展有了人力资源的保障。

4.任用年轻干部,大力推进岗位成才的步伐

在选拔年轻干部时,集团领导坚持把德才兼备的原则;优先提拔使用那些懂经营、善管理、素质全面的优秀年轻干部;立足现实,注重长远,既注重他们的现实表现,又注重他们的发展潜力。在使用上,坚持以工作实践为平台,强化岗位锻炼年轻干部能力。通过换岗锻炼、交叉任职,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把岗位练兵过程作为岗位成才的过程,在多岗位的工作实践中长知识、强素质、成人才。

5.运用多种激励手段,激发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

两年一度的集团“五四”优秀青年表彰活动已经成为集团一道亮丽的风景。受到表彰的青年都是通过基层推荐、层层筛选出来的,所有的人都以此为荣。集团将受到表彰的青年干部的先进事迹以故事的形式加以隆重宣讲表彰并结集出版或在电视台播出,这不仅大大提高了青年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同时这也激发了其他同志的工作热情。近年来,集团坚持这一做法,已形成了制度,而且此项工作已经辐射到整个电大系统,很好地增进了青年干部的归属感,也更好地促进了集团工作效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