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组织、人事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979

2010年的组织人事工作,围绕集团战略任务,以“一型两化”为重点,给力组织保障,推进队伍建设,重视员工管理,强化人本服务,组织、党建、队伍、培训、人事、劳资、老干部、统战、信息、档案等各条战线齐头并进,较圆满地完成了年度任务。

一、党建工作

1.学实活动整改检查

按市委部署,在党委领导和各总支、支部的支持下,年初我们紧张有序地组织了“学实活动”整改落实后续自查工作,对照45条整改事项逐条总结落实情况写成集团自查报告,并将各部门整改自查表等材料汇编成册,辅以40盒论证材料,顺利通过了指导检查组的抽查并获好评。

2.“创先争优活动”

按上级要求,在党委领导下拟定集团创先争优三年活动方案,年内重点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争活动,在建党89周年纪念大会上动员部署。积极依靠总支、支部的力量,组织党员参加世博文明承诺和岗位承诺活动,发动格言征集和为集团“十二五”规划和开放大学建设建言献策活动,征集到867条格言和建言。在“远教党建网”开设“创争”专页,更新与报送信息230余条。

3.组织与干部工作

制定了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干部谈话制度等文件,建立健全了党费收支情况公示制度、基层党组织向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制度、落实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制度,指导党支部全面完成换届选举,与党办合作完成集团组织史编撰。协助党委做好干部的选拔、培养、考察和任免,年内提任处科干部9名,听取198人次的意见,并整理撰写成干部考察材料。

4.党员发展工作

年内发展与转正党员29名,对发展对象政审并听取党内外意见近100次,撰写谈话记录、入党意见、函调回复和接转组织关系近50份,收缴管理党费16万余元。

5.“结对帮扶”工作

与奉贤团南村、浦东一六村签订共建协议。在各总支和支部的支持下,积极落实党组织主动联系社区街道的精神,推进“双结对”工作,构建党组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4月紧急组织青海地震赈灾捐款活动,发动29个支部560人参与,集团本部捐款额达73204元。

二、学习型集团创建工作

依托项目组,制定《2010年创建“学习型集团”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坚持将创建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集团事业发展、队伍专业化建设相结合,推动各部门、各支部深化创建、创新实践、突出特色。2010年集团层面汇编了27万字的三本交流成果,逐步形成了“愿景计划引领,总支指导创建,板块特色实践,岗位学习主导,工作课题助推,发展成果检验”的创建格局,学习型集团的基质日渐显现,创建正向着规范化、常态化迈进。

三、队伍建设工作

1.队伍规划与课题工作

完成“集团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学习型集团建设与发展研究”集团“十二五”规划子课题,协助完成“在开放教育事业新起点上扎实推进学习型组织、专业化队伍和人力资源建设”集团立项课题,参与市教卫党委“党支部书记专业化建设“立项课题研究。

2.培训工作

组织各类专业化培训13期,参训人次836名。对干部举办党政负责人和党务干部培训,组织红色之旅;对教师组织专任教师、第二期信息化、外聘主持教师培训;对青年骨干组织澳洲短期和境外专业化进修;对集团员工组织英语口语培训;对新员工组织入职培训;对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组织两期教育培训。支持32名员工参加学历与单科进修,安排10人挂职或坐班锻炼,派送26位党支部书记、管理骨干和优秀青年参加科教党校培训。

3.职称工作

受理系统内50多人职称申报。认真开展政策咨询解答、申报材料整理核对、入围资格审核、外送材料反馈汇总、组织学科评议等工作。

4.高教资格认证申报工作

首次集中开展系统内高校教师资格证申报工作,发文明确工作流程与要求,受理33人高教资格认定申请。

四、人事管理工作

1.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

按照上级部署,及时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改革。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仔细开展集团编制管理与人员情况摸底调查分析工作。结合集团特点,反复上下沟通,拟定集团岗位设置管理的总体思路、工作步骤和初步方案,积极稳妥做好岗位设置管理的动员与实施准备工作,努力争取方案与改革最优化。

2.人员配置工作

招聘工作注重需求分析,优化流程,层层把关,不断提高录用质量。今年择优录用事业编制9人,劳务派遣18人,军转干部1人,临时聘用人员13人。办理7名高级专家延退手续,12名到龄员工退休手续。办理2名事业编制人员、4名劳务派遣人员、11名临时聘用人员离职手续。

3.员工关系管理

实行全员用工登记,制定集团各类用工月报表,编印《2010年度集团员工花名册》。强化聘用合同管理,年内完成98名编制人员、96名派遣人员合同到期续签以及81名临聘人员劳务协议到期续签。为新进人员办理户籍审批、集体户口申报等手续。为8名派遣员工办理居住证,为19人开具在职证明。做好18批次65人的出国政审工作。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检。

4.考核评优工作

认真落实与开展对集团领导班子和个人,对各单位、部门,对全体干部、员工的绩效考核工作。积极开展优青课题申报、总结以及各类集团内外评优组织推荐工作。今年有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各级世博先进表彰荣誉,5人获市教委优青课题基金支助,6人按期结题。

五、薪酬福利工作

1.薪资工作

工资薪酬计算是一项复杂繁琐、政策性强、责任要求高的工作。本年度全面做好850多名编制、派遣、临聘、退休员工的薪酬保障服务工作。完成了393人薪级工资、地方职务津贴与职称职务晋升工资调整,完成国家工资、集团津贴、四次节庆奖金补贴、月度考核等核算发放。做好教学系教学工作量计算以及教师薪酬发放工作。完成工资外收入申报和年度工资总额及次年工资总额计划申报。

2.福利工作

完成311人社保缴费基数核算。办理12名退休人员社保审批和养老金申领,4名死亡人员抚恤金核算及社保养老金终止手续。做好各类员工伙食费、通信费、共享费核算发放工作,办理住房补贴、带薪休假、婚育假、探亲假、病事假、独生子女费、家属医疗贴、幼托费、残疾就业保障金抵缴核算等手续。

六、人事信息档案工作

1.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与达标工作

4月接受市委组织部和教卫党委对集团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与达标工作检查,两项工作以绝对高分的优异成绩达到了“优秀”等级,得到专家组高度评价。此项工作历经一年的艰苦细致准备,部门全体同志本着对组织和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投入并借助外力,通过健全规章制度,推进精细管理,查漏补缺、收集充实了1500多份干部人事档案资料,有力促进了干部人事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2.人事信息管理工作

负责党员党组织、人事、统战、干部收入申报、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党费管理、因公出国、老干部信息库等十大信息库的日常维护管理。今年重点是加强对升级为网络版的党员党组织信息系统的维护,教卫党委明确将之作为对组织党建工作的考核依据,及时按要求手工更新和输入516名党员、84名处级干部各类信息1600多条。

3.人事信息统计与服务工作

对上,及时上报工资年报表、劳动统计季报及年报表、事业编制实名制信息表、离休干部收入调节表、党内统计报表、地方电大师资情况统计表、高校人员情况统计表等。对内,提供高校人事信息报表、献血名单、体检名单、报刊订阅名单、补充医疗保险名单、女职工名单、团员名单等,协助做好集体户人口普查工作。

七、老干部工作

坚持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老同志,优化离退休职工片组管理模式,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让313名老同志充分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按老同志特点制定了离退休党员学习活动计划,组织多样化的学习、研讨、座谈、参观、考察、疗养活动。优化管理服务,全天开放老年活动室,成立象棋队,办好《青松林》报,为丰富老同志业余生活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提高退休职工的福利费、共享费并确保按时发放。继续做好和谐稳定工作,重点为孤寡重病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今年探访慰问65余次,补助大病重病退休职工15人,对今年去世的4名老同志及时做好抚恤工作,还克服困难花大力解决了个别历史遗留问题。

八、统战工作

今年对统战工作更为重视和投入,主动与民主党派组织保持联系,夯实统一战线政治思想基础,解决民主党派同志提出的困难,做好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加强与教卫党委统战部、区人大、区政协的联系,配合做好民主党派年鉴调查工作。

九、自身建设工作

1.部门学习

我们认真制定部门与支部学习计划,指导与支持部门员工开展岗位本位的学习活动,坚持每日“闪光一刻”活动,结合工作重点组织岗位设置管理、离职管理、人事信息档案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世博党建专题等专业知识学习,推进工作创新。

2.廉政与自身建设情况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制度,落实廉政教育专题讨论,没有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3.存在不足

一是囿于眼光,对集团人力资源规划的战略性思考不足;二是陷于事务,对部门整体工作的管理流程与信息化系统推进进展缓慢;三是困于人手,对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与服务工作的精细化程度不足;四是限于认知,对集团学习型组织的考核机制探索不够深入。

今年,部门8名同志一如既往的以集团利益为重,吃苦耐劳,精诚合作,无悔付出。我们认为,认真做事只能把人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人事做好。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