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1154

近几年,上海远程教育集团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科教党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集团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集团年轻干部进行了大规模的培训,培养了一批基本素质好的年轻干部,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充实了力量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集团干部聘任概况

目前,集团在职正副处级干部81人,平均年龄47.9,其中正处级35人,副处级46人。其中,在职在岗的正副处级干部56人,平均年龄45.7岁,35岁以下占10.7%36-40岁占18.9%41-45岁占21.4%46-50岁占10.7%51-55岁占32.1%56岁以上占7.1%。这些干部中,硕士及以上学历24人,占43%,本科学历22人,占39.3%,大专学历10人,占17.9%。正高、副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比例分别为8.9%55.4%30.4%5.4%。男36人,占64.3%,女20人,占35.7%。正处级19人,平均年龄47.3岁,其中男性13人,女性6人。副处级37人,平均年龄44.9,其中男性23人,女性14人。

集团在本次聘任工作中共提拔正副处级干部25人,其中正处长5人,正处级4人,副处长10人,副处级6人。其中31-40岁占28%41-50岁占24%51-55岁占32%56岁以上占12%。这些干部中,男性16人,占64%,女性9人占36%。硕士及以上学历9人,占36%,本科12人,占48%,大专4人,占16%。正高、副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比例分别为4%60%28%8%

二、集团年轻干部培养的主要措施

近年来,为了积极贯彻“人才强团”战略,确保集团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集团投入了大量精力举办了两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及“传、帮、带”研修班等一系列培训。培训时间如此之长、规模如此之大、内容如此之多、形式如此之新,这在集团的培训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1.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培训计划的实施

通过分析近几年人员流动的数据,集团领导深知随着一批处级干部的退休,年轻后备干部非常缺乏,所以特别重视年轻干部培训工作。从培训计划的制定,培训内容的安排,培训细节的策划,到培训日程的落实,集团领导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了使培训真正取得实效,集团领导还亲自做报告,与学员一道共同回顾令人感到无比光荣,无比自豪的集团,分析集团面临的严峻挑战,展望集团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向学员提出殷切希望。另外,还多次参加学员的分组讨论,倾听学员的看法,以便更好地发现人才。总而言之,集团领导参与了培训的全过程,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

2.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拓展培训内容的深度

两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共有101名学员参加,全部是45岁以下的干部,平均年龄只有34.3岁,其中副处级干部22人。考虑到既要使学员能力和素质得到实际提高,同时又要联系集团工作的实际为此,我们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精心组织培训过程、精心安排所有细节。

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培训、实务培训、能力培训、井冈山考察等培训内容。理论培训有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王伯军处长作《青年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报告;上海市委党校冷鹤鸣和陈奇星等教授作《科学发展观与世界观和方法论》和《掌握好驾驭现代领导活动规律》等报告。实务培训一方面是集团领导介绍集团的现状与定位,挑战与机遇以及青年干部应该怎样为集团做出贡献,另一方面是有关部门领导介绍本部门的发展状况,所作的开拓与努力。尤其是张校长的报告长达4个多小时,清晰地向青年干部们展示了集团是一个什么样的集团,她面临着什么样的外部挑战,以及青年干部们需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令人非常感动。能力培训主要是拓展训练,学员们对这一培训方式非常感兴趣,认为形式新,内容易于接受,又具有可操作性。

通过培训,学员们普遍认为,理论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党性锻炼得到加强,相互友谊得到加深,自身素质得到提升。同时丰富了知识,更新了思想观念,开阔了视野。

3.创新培训形式,不断深化培训的实际效果

在培训方式上,我们改变了原来那种专家讲学员听的形式,坚持做到“三个结合”。第一是分组讨论与专题研究相结合,每一次报告都要进行分组讨论,根据报告的内容,从理论和实际两个层面分析工作中应该如何去做。另外,还专门根据集团的几大板块发展的需要,设计了六个集团课题,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进一步研究,并撰写成课题报告。

第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了研讨领导科学与艺术等理论外,最有新意的是最近几次的培训安排了拓展训练,这种培训形式非常新颖,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让学员学到很多东西。通过拼七巧板、孤岛求生、背摔、高空断桥等游戏,大家自然感悟到了要想完成一项任务,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在一个组织中是何等的重要。同时,学员们在游戏与比赛的过程中,解决问题能力和宏观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第三是时间安排上的集中与灵活机动相结合。第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因为有很多副处级干部参加,为了不影响工作,主要安排在双休日,培训时间跨度两个月。第二期青年干部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时间紧,强度高,跨度为11天。这样的安排,很好地解决了工作与培训的矛盾,学员也非常满意。

4.发挥老干部作用,进一步提升学员的工作经验

为了激发有经验的老干部的能量,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集团还举办了“传帮带”研修班,目的是让老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经验传授给青年干部,帮助他们在岗位上成才。参加这次研修班的有13名富有工作经验的正副处级干部,在研修班上,他们对青年干部的现状作了具体分析,并对如何做好“传帮带”工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积极推荐了一批希望组织重点培养的对象,使集团的事业发展有了人力资源的保障。

5.任用年轻干部,大力推进岗位成才的步伐

在选拔年轻干部时,集团领导坚持把人品放在第一位;优先提拔使用那些懂经营、善管理、素质全面的优秀年轻干部;立足现实,注重长远,既注重他们的现实表现,又注重他们的发展潜力。在使用上,坚持以工作实践为平台,强化岗位锻炼年轻干部能力。通过换岗锻炼、交叉任职,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把岗位练兵过程作为岗位成才的过程,在多岗位的工作实践中长知识、强素质、成人才。

在集团的新一轮聘任中,4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了50%,相比聘任之前4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42.9%而言,干部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从而大大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活力。

三、今后工作设想

1.进一步创新培训形式

集团以前的干部培训,主要采取听报告、小组讨论、参观考察等形式,虽然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学员感到形式比较单调。为此,2007年我们特意增加了实务培训和拓展训练,大大活跃了学员的学习气氛,培训效果显著提高。所以,在今后的培训中,我们将继续引入比较新颖的培训形式,如模拟决策、虚拟竞聘、演讲答辩、热点辩论、拓展训练、案例分析、观摩调研等形式。

2.进一步优化培训内容

从最近几年的培训来看,内容主要侧重于政治思想与干部素质方面,与实际结合还不够紧密,学员自身体会还不够深刻。2007年,增加了领导科学与艺术、责任与能力以及团队合作与沟通等方面的内容,学员普遍认为内容的适用性比较强。今后,我们将根据集团发展的需要,除了安排以上的内容外,还要加大领导力、执行力、创新力等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以真正培养出具有领导能力的领导人才。

3.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

目前的集团干部培训,主要局限于集团内部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参与外部培训的人员不是很多,主要有到区政府相关部门挂职锻炼、参加市科教党校系统的干部培训,但人员太少,一年只有2-3人。为了更快地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加强与外部环境的联系,推动集团事业的快速发展,集团还准备安排年轻干部到其他高校与企业进行学习与交流,或者到区委党校、市委党校以及国外进行中长期的学习。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组织部

二〇〇八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