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2011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930

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年,也是建党90周年,集团党委将紧密结合年度主题,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以及远教集团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新的形势和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章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建党90周年的主题,按照“坚持标准、保证稳定、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的手续和程序,切实做好远教集团的党员发展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为集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二、工作要求:

1.认真学习贯彻组工条例,切实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年内计划发展预备党员25名,转正预备党员20名。集团党委将积极发动集团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活跃基层、打牢基础凝集力、全覆盖、组织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集团党总支和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总支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做好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过程管理和总结工作,促进发展党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各总支、支部从推动集团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规范入党流程,坚持并完善党员联系人制度、上级组织谈话制度、党员发展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与考察,进一步扩大发展党员工作的民主度、透明度。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面向劳务派遣与企业员工队伍的党员发展与党建工作新鲜经验,切实落实好党委组织部、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在发展工作中的把关责任。

2.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集团党委将以学经典、唱红歌、知党史、跟党走为主线,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系列活动,以此作为对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生动教育,大力加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党性意识和政治素养。我们将积极开展党史知识和党性修养专题教育,推荐一批经典书目,邀请专家结合党的丰功伟绩和当前时势进行专题报告,组织举办系列座谈会、观看《建党伟业》等专题影视片、考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根据地、开展党的生日主题寄语和党员谈心谈话等各类活动。选择具有宣传教育意义的革命前辈、党员模范,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典型教育。利用集团报刊、党建网等平台开设专栏或专题页面,加强党史党建主题宣传。召开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组织唱红歌汇演和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纪念活动,在集团范围内营造隆重热烈的庆祝气氛。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爱党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完善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工作。

3.落实谈话制度,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集团各级党组织将坚持落实沟通谈话制度,做到支部书记、联系人定期与发展对象的沟通谈话,丰富谈话内容,创新谈话方法,做好谈话记录,及时掌握情况并予以指导和帮助。各总支、支部要积极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尝试建立心理疏导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新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引领和凝聚人心方面的作用。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组织部

二〇一一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