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2010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926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等文件以及远教集团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新的形势和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坚持标准、保证稳定、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的手续和程序,切实做好远教集团的党员发展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为集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二、工作目标

1.年内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党员发展对象的政治理论水平。

2.年内计划发展预备党员20名,转正预备党员18名,加大培养和考察工作的力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

3.年内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推动党支部书记队伍专业化建设,促进发展党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三、工作要求和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集团党委将针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充分发动党总支、支部的力量,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各总支、支部从推动集团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支部要结合具体实际,认真总结发展工作的经验得失,制定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加强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与考察,加强与上级党组织的沟通联系,落实好党支部书记在发展工作中的把关责任。

2.严格程序,保证质量。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规范入党流程,促进发展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正确处理好发展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积极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途径,切实把好“入口关”,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来武装预备党员与积极分子,根据对象的不同特性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切实提升对象的思想理论水平。主动吸收教学、生产、科研等第一线的先进分子入党,不断壮大党组织的力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3.积极创新,健全机制。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党员联系人制度、上级组织谈话制度、党员发展公示制度、审批制度。要建立沟通谈话制度,做到支部书记定期与发展对象的沟通谈话,努力丰富谈话内容,既可有点拨式的思想教育,又可有谈心式的了解情况,谈话内容应认真做好书面记录,做到有据可循。同时,探索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监督,扩大民主度、透明度,用制度来保证发展党员工作的健康进行。

4.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在实践中探索集团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具体措施、相关机制和考评标准,拓宽党支部书记、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内容,激发党员群众的学习动力,化被动式的思想教育为主动式的学习研讨,以学习型支部、学习型党员的创建活动,带动发展党员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组织部

二〇一〇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