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2009年发展党员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896

一、基本情况

2009年,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指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年内共发展18名预备党员,其中2名为劳务派遣员工,转正预备党员17名,基本完成了年初所制定的发展计划。截至2009年底,集团共有5个党总支,35个党支部,党员486名,其中在职党员332名。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重视

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各总支、各支部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从党的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坚持党员联系人制度、上级组织谈话制度、党员发展公示制度和审批制度,逐步探索党员责任追究制,落实入党介绍人和党支部书记在发展党员过程的重要责任。在党员发展过程中,从支部、总支、党委等各个层面分别加以把关,形成了职责明确、上下合力的发展党员新格局。

(二)狠抓培养,保证党员质量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我们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对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积极分子从思想上入党。今年,我们结合年度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多样化的专题教育,切实提升党员群众的思想觉悟。

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认真参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各项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各种座谈会,发动大家为集团事业的科学发展献言献策,推动党内民主建设。我们以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为平台,加强集团文化建设,营造提倡学习的良好环境,在提炼支部共同愿景的过程中,增强了整个团队的凝聚性,引导员工加强学习,实现个人成长与组织发展的共赢。我们以迎接世博、参与世博为契机,增强集团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广泛发动各党总支、支部的力量,积极动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世博先锋行动”和“百万党员践行文明承诺”行动,发挥集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严格把关,规范发展流程

我们认真按照党章等有关规定,坚持把好四关,一是把好支部大会讨论关,充分尊重支部每一个到会党员发表意见的民主权利;二是把好组织考察关,集团指派专人审查《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年内共对发展对象进行政审并听取党内外意见近80次,撰写谈话记录和入党意见18份,收到函调回复12份;三是把好党委审批关,每位发展对象的入党都在交齐发展材料之后经集团党委决议;四是把好预备党员转正关,一年的预备期不仅是对发展对象平时表现的进一步考察,也是党组织对其本人成长更近距离的帮助与指导。通过入党过程中每个阶段的严格要求、层层把关,不仅保证了发展党员的质量,也推动了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本年度新发展的党员中有2名是劳务派遣员工,由于其劳动人事关系的特殊性,其党团组织关系也相对复杂,我们积极理顺劳务派遣公司与集团用工部门之间的关系,不断优化党建工作环境,确保党建工作在劳务派遣员工队伍中有序开展。

  (四)统筹兼顾,优化队伍结构

为进一步促进党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积极吸收有知识、有能力、业务素质好的优秀分子入党,为党组织输送有生命力的新鲜血液。我们始终注重考察发展对象的政治素质、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努力确保进入党的队伍的成员是德才兼备的同志。

集团大力鼓励优秀青年追求上进,努力吸收新生力量,在统筹协调好各种用工编制的同时,积极吸收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先进分子入党,不仅对这些同志形成一种思想上的激励,也充分发挥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先锋模范作用。新发展的18名党员队伍中,劳务派遣员工2人,女性11人。年龄方面,新发展的党员平均年龄31.1岁,其中30岁以下10人。学历和职称方面,硕士2人,本科学历9人,本科在读6人,拥有中级职称的7人。

三、改进设想

(一)不断健全发展党员的长效机制

目前,集团发展党员工作的各项机制已日趋成熟,但还有一些需要完善和创新的地方。我们将在坚持发展党员预审制、培训制、考察制、公示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沟通谈话制度,继续探索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来保证发展党员工作的健康进行。

(二)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为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保证各项培训取得实效,我们将继续努力在集团内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激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的内在学习动力,化被动的思想教育为主动的学习研讨,以学习型支部、学习型党员的争创评优活动,带动发展党员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组织部

二〇一〇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