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努力开创集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939

2008年,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党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积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科教党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集团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校的干部培训主阵地的作用,不断开拓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营造拼搏进取氛围,加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力度

与其他高校相比,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在积极分子培训方面情况非常特殊,那就是积极分子中学生很少,主要是广大教职工。也正因为如此,集团领导更加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并专门安排集团党委副书记亲自抓培训工作。

在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党校专门请了上海市教委机关党委书记黄也放同志为积极分子作《学习十七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报告。要求积极分子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思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随后,集团党校李惠康副校长讲话,要求大家结合学习型集团建设,努力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与专业知识,在集团营造拼搏进取的氛围。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按照党章要求,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在小组讨论的环节中,积极分子紧紧围绕十七大精神和集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强化服务意识、如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等建设性建议,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升华。为了积极分子了解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培训班还特意安排积极分子参观一大会址等实地考察活动,从而使他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建立新中国并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的来自不易,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二、注重综合素质提升,加强对集团中层干部培训

近两年,由于年龄关系,集团中层干部的退休人数逐年增多,为了确保集团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集团党校加大了中层干部的培训力度。

集团今年对中层干部进行了两次重点培训,一次是在暑假,我们称之为“夏令充电”,一次是在寒假,我们称之为“冬令进补”。这两次培训的主题是通过分析集团的发展形势与面临的困难,培养中层干部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树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提倡“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强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追求卓越;锲而不舍,知难而上;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集团32字精神。

在培训方式上,根据中层干部的特点,主要采取了讲座与小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根据讲座的内容以及集团的几大板块发展的需要,从理论和实际两个层面分析工作中应该如何去解决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促进集团的发展。

通过培训,中层干部们普遍认为,大局意识得到很大提高,部门间的协作意识明显增强,责任意识与危机意识空前高涨。同时丰富了知识,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三、突出培训重点,大力培养中坚干部

中坚干部,顾名思义,就是干部中的中坚力量。在中坚干部的培训中,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由集团领导与部门领导总结2008年的工作经验与教训,通过分析集团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通过头脑风暴法研讨了2009年的工作主题以及应当梳理与破解的问题,很多干部对集团及各部门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使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方向。

在培训中,我们始终注意培训的针对性。注重围绕集团的中心工作开展研讨,以探讨问题为核心,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以培养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为目的,从而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因此,采取了交流与研讨相结合、考察与调研相结合、领导与干部互动相结合等方式。

通过热烈的讨论,受训干部达成了共识,认为必须要解放思想,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样,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组织也很难寻求到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创新也是一个组织在生存中求发展的不可或缺的手段。必须要解放思想,强化服务意识。只有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才能不断完善服务措施,为集团的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