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远程教育集团总支委员会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1065

为了全面加强集团党的建设,现依据党章有关规定,集合集团的实际情况,制定集团党总支工作职责。

一、党总支的主要任务

(一)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

1.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

2.对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以及任期目标的实现与行政领导负有共同责任,支持行政领导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3.通过各种组织、宣传和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党内外干部群众共同完成本单位、部门所担负的任务。

4.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讨论与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5.领导所辖党支部工作。

(二)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

1.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2.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开展积极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3.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在集团队伍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完善基层组织建设

1.党总支按期进行换届选举,班子健全,分工明确。领导所辖党支部按期进行改选,选配好党支部书记。

2.坚持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检查和评议每个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和发挥作用的情况,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3.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对干部进行考察和民主评议。

4.指导和协助党支部做好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保证新党员质量。

(四)开展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

1.定期分析研究本单位党员和员工思想状况,提出思想政治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

2.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努力成为沟通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

(五)做好群众组织和统战工作

1.领导本单位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充分发挥他们在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作用,支持他们围绕党总支和本单位中心工作,依据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2.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为本单位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完成集团党委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党总支委员的主要职责

(一)党总支书记主要职责

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2.按照文明单位的要求,组织和领导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

3.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总支和行政工作的意见。

5.领导各党支部工作。

6.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和妇女工作,发挥群众团体的积极作用。

7.配合集团党委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8.主持党总支委员会会议,抓好总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总支副书记协助书记工作,书记不在时,副书记主持党总支的日常工作。

(二)组织委员主要职责

1.了解和掌握本总支的组织状况,做好组织方面的管理工作,检查、督促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并按党章规定,积极做好党组织的换届、改选的准备工作。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纪律教育和党员培训。收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及时向党组织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

3.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及时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同有关党支部一起负责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标准,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原则,有计划地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吸收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做好统战工作和党员与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三)宣传委员主要职责

1.了解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集团党委的要求,提出总支宣传工作的计划和意见并组织实施。

2.具体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评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学习时事政策以及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学习任务。

3.围绕集团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指导本单位、部门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四)纪律检查委员主要职责

1.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纪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2.保障和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经常对党员进行党员权利及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的教育,同各种侵犯党员权利的行为作斗争。

3.经常向党总支和上级纪委汇报和反映本总支的党风党纪情况和纪律检查工作的情况,按照集团纪委的要求,做好有关工作。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
二〇〇六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