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集团、上海电视大学外语系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案例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704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温家宝总理说:“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善于学习,善于读书,是新形势下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在2008年启动学习型集团创建工作。以此为契机,并结合上海电视大学外语系的实际,外语系党支部制定了扎实的学习计划,并将创建工作持续推进。经过三年的努力,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显著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作为活动的主体,教师们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凝聚。

一.以科学理论的学习为引领

列宁曾说,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外语系支部高度重视党员的思想政治学习,落实集团党委和教师党总支部署的各项任务,确保了政治学习出勤率高,取得实效。

2009年,支部认真组织教师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总结交流等各项活动都精心组织,尤其是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认识,分析思考集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制约本部门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党员们明确了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和学习的重要性,自觉地以科学的、发展的眼光分析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落实到教学工作中。

2010是世博年。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要求,支部积极开展与世博会有关的一系列专题活动,发动教师积极参与“党员创先争优格言”征集活动,积极动员教师参与“世博先锋行动”,履行文明承诺。支部还配合集团的中心工作,组织所有教师为集团的 “十二五”规划、开放大学建设建言献策

二.以教师专业学习为重点

按照集团的统一要求,外语系党支部将推进教师专业化建设作为学习重点,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支部于2008年组织了学术沙龙,邀请本系教师担任主题发言人,介绍了外语专业教学及电子档案袋等远程教育的前沿发展动态其他教师与发言人充分互动,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2009年,组织教师参观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文化处,听取美国社会文化的讲座,并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2010外语系党支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惠中教授,做题为“提倡有效教学——谈英语阅读教学与阅读能力测试”的专题讲座;特邀《环球时报》英文版执行副主编张楠伊,做题为“中国英文媒体的挑战与前景”的专题讲座。讲座均取得良好反响,深受上海电大系统教师和学生的欢迎。此外,为每位教师订阅一份为期半年的《环球时报》英文版报纸。鼓励教师推荐参考书目,共享专业和远程教育知识。

外语系党支部还鼓励和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的各项专题培训和学习活动。全体教师参加了集团举办的信息技术培训,并全部通过考试。2人攻读博士,1人攻读硕士,3人次参加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举办的“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1人参加由中央电大与英国开放大学合办的“网络教育从业人员在线课程设计培训。

三.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主线

支部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将教师队伍建设贯穿在工作之中。部门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谈话制度,与所有教师围绕个人学习计划进行了深入、个性化的交谈,沟通学习和工作要求,营建和谐互动的氛围。

支部注重跨部门与电大系统内的学习交流,比如与开放教育学院举行结对共创学习型组织、攻坚克难英语网考的专题学习活动,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尝试学院分班分类教学等方面达成共识。与崇明电大结对共学,就共创学习型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以资源建设和科研项目为载体,外语系形成多个教学团队,取得丰硕成果。比如,3门优质课程结题,2门优质课程在建,其中1门为2010年度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5门课程教学包结题。外语系教师在校内外的各类大赛中频频获奖。网络课程在2008年和2009年的“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1门课程评为2010年中央电大精品课程;2门课程在2010年广播电视大学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和三等奖;1门课程在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中获二等奖;2门课程在 “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优秀奖。在上海电大第二届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6人获一、二、三等奖。在集团第1-3届“优秀青年”评选中,外语系共有3位教师获得金奖,1位教师获得银奖。部门2008年评为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优秀部门”,2009年荣获上海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目前正积极申报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四.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核心

支部注重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配合完成集团的中心工作。党员教师们以大局为重,出色完成集团ICDE质量评审、UNESCO巴林国王奖申报等重大翻译任务,笔译21.6万字,审稿8.8万字。4人参加《世界远程教育经典文丛》的翻译,笔译32万字。她们还承担了2008年集团国际会议、ICDE质量评审和质量评审“回头看”、UNESCO东亚远程教育教席系列国际研修班、2009年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以及2010年集团“双庆”庆典等重要会议的口、笔译工作,为集团的国际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五.以部门文化建设为亮点

支部将部门的文化建设作为学习活动中的亮点,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教师的人文修养和身体素质。2008年组织了读书沙龙。每位教师都推荐了一本好书,畅谈读书心得。活动受到教师的广泛好评。支部还配合工会,组织教师参加集团国庆文艺汇演活动,在合唱比赛中外语系所在的教师队获得三等奖。组织教师参加庆祝集团成立十周年“我与集团”演讲比赛。所有教师全部撰写了演讲稿,1人获二等奖,2人获鼓励奖。

2010年,支部根据外语系教师的实际特点,组织观看原版影片,寓教于乐。借助集团学习网,组织党员开展名为“世博文化谈” 网上讨论活动,增强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和素养。组织教师参观绍兴鲁迅故居及纪念馆,追慕鲁迅先生的高尚品格和伟大精神。

为了强健教师体质,增强团队精神,支部开展保龄球项目等体育活动。配合教师党总支,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第一届“教师杯”乒乓球比赛,外语系代表队获等奖。配合工会开展趣味运动会等各项文体活动。

古人云,“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只有坚持学习修身,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才能真正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在崭新的2011年,外语系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型部门与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工作,凝聚精神,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