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后勤服务中心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纪实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693

案由: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后勤服务中心承担了集团住宿、会务、用餐、交通服务、学生宿舍及绿化养护等工作,现有员工70人,其中中共党员18人,50岁以上党员9人,30岁以下党员7人。这几年,随着集团事业的快速发展,承担着世界巨型大学校长峰会,ICDE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协会会议、全国电大教学工作会议、教育部全国骨干教师培训、教委新春团拜会等大型国内外会议的各种服务工作。在这些大型接待实践中我们意识到中心的专业服务知识和技能还比较缺乏,与国际化的一流服务水平差距很大,这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及学习型中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是我们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源动力。

2008年4月,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党委发出了创建学习型集团的号召,提出了“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集团共同愿景。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这是我们创建学习型中心的重大外因。

为此,中心党支部组织学习和领会创建学习型部门的要求和意义,贯彻科学发展观,致力于把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价值取向,提出了“追求卓越,优质服务无止境”的共同愿景。我们在认真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思考着一个问题:为什么动车组比普通列车跑得快?原因是每个车厢都有动力系统,而非仅仅依靠车头提供的动力奔跑。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心的发展离不开员工自身的发展动力,创建学习型组织则是提升员工自身发展动力的有效途径,为此,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主要做法:

一、 专业培训和学习

1. 专业知识学习

专业知识的匮乏制约了中心服务水平和理念的提高,为此中心党支部鼓励员工提升学历教育,三年来共有20人次参加了更高一级的学历培训,大专以上学历超过了中心总员工人数的70%。

中心党支部还开展了一系列岗位知识学习:组织了技术人员专业化培训、公文流转培训、成本核算培训、计算机培训、食品安全培训等21次培训;观看了《服务人员五项修炼》、《宾馆规范服务》、《服务用嘴不如用心》、《赢得客户忠诚的5个要诀》、《餐饮企业管理问题诊断》等17部培训片;学习了《现代酒店管理》、《赢得客户忠诚的5个要诀》、《企业危机管理》、《自动自发》等16部书籍并进行心得交流;组织至华师大后勤服务中心、华美达酒店等优秀单位学习取经,外请专业人员前来示范;举办了餐饮服务质量管理方法、后勤专业管理方法等18次主题培训讲座。

2. 专业技能提升

中心党支部组织员工参加并通过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办公自动化证书考核、英语口语测试和服务等级资格认证等4项基本技能考核,并以此为契机,邀请了5位相关专家举行培训。

中心党支部还组织了6个部门举行岗位技能比赛,进行了托盘接力、餐桌摆台和会场铺设、会场音响系统基本操作、倒车技能、灭火器使用等20项技能比赛,评选出了岗位技能标兵。

3. 专业精神培育

中心党支部致力于励志教育、团队精神、心灵养护和敬业精神等方面的培训和学习。观看了《敬业精神》、《心态改变命运》等培训片、《艺术人生——清明特辑》、《人性光辉闪耀时》等感恩教育片、《高考1977》、《铁人》、《山楂树之恋》等励志电影;阅读了《带着感恩去工作》、《专业精神》、《哲学与人生》等优秀书籍。为做好员工的感恩教育,中心党支部采访了16名年轻员工成长过程中父母付出的经典故事,其中有 6名外省市员工。 2009年年底,邀请了8名外省市优秀员工父母来上海团聚并吃年夜饭。

二、 服务集团,奉献社会

1. 服务集团

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电大招生的关键阶段,放弃休息时间,走上街头,通过向周边酒店宣传、与世博志愿站合作、将宣传资料夹入报纸等方式争当电大招生的义务宣传员,共发放3000多份宣传资料。

期末考试阅卷期间,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夏天冒着高温、冬天顶着寒冷,每天煮上整整三大锅绿豆汤、红枣银耳汤、糯米粥等,推着车到一间间阅卷室为老师们送上。老师们喝着凉爽的绿豆汤,感谢声不绝于耳。

2. 奉献社会

在世博期间,中心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部门员工多次利用双休日,冒着39度的高温至世博园赠送给年老体弱的游客自己购买的200多份人丹,免费发放了2000多个环保袋。组织员工到地铁10号线五角场站和世博11路站点,为游客指路、帮助搬运行李、维持上下车秩序等。

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充当“志愿者的志愿者”,宾馆连续8周为凌晨1点多回校的电大“小白菜”们准备夜宵和点心,并专门提供洗浴服务。这些被感动的“小白菜”将所有的世博勋章都赠送给了中心员工。

中心得知杨浦区江浦敬老院的孤寡、智障老人无法实现去世博参观的愿望,多次组织慰问活动,替老人梳头、陪老人谈心、讲世博的故事,表演自创的快板书《奉献》,还与老人们同唱了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当得知其中一位96岁老人身无子女、无退休工资的情况时,自发捐出3250余元作为她的生活费用。杨浦区江浦敬老院送来了锦旗。

三、 理论研究,创新工作

在专业研究方面,中心党支部组织员工通过文献研究、联系工作等方法,编著出版了16万字的《高校后勤服务规范》,书中收录了员工拍摄的400多张示范照片,此举在国内高校属首创。同时还成立了7个课题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研究,完成了《茶文化在会议服务中的运用》等7篇论文,此外,还汇编出版了学习型组织文集《我们心中的歌》。

中心在工作中先后编制了67个《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规章制度、50个工作流程和127个管理表格,确保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此外,建立了“2+6”的制度体系。“2”是指“员工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和中心绩效评价体系”,“6”是指“服务首问责任制、服务事故问责制、经济责任制度、营销奖励制度、价格授权制度、客户回访制度”等。

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成效逐步体现在服务创新等工作实践中。在重大接待活动中,组织制作贵宾接机、送机光盘,个性化的宾客欢迎卡片、冬天矿泉水加温等创新服务,得到了国内外宾客的高度称赞。

四、 文化引领,凝聚人心

中心党支部将文化建设作为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自学习型组织创建以来,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与员工谈心;坚持每月集中为员工过生日;坚持走访困难家庭,探望生病员工;坚持邀请表现良好的员工家属来沪与子女团聚。先后创作了歌曲《我们心中的歌》、《集团有我》,创作了大型诗朗诵《我的祖国》、《走在幸福的路上》,均配上了自己编制的视频。创作了一部45分钟的感恩教育纪录片,校庆期间,员工自创、自演的反映学习型组织成效的快板书《奉献》,获得了一致好评。

为加强凝聚力建设,中心党支部组织员工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东海大桥和长江隧桥大桥;为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成立了歌唱小组和健美队。

实际效果: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扎实开展,对于推动中心党支部成员的素质、实现“追求卓越,优质服务无止境”的共同愿景,推进工作全面开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此理念的引领下,中心全面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心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审核,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认证证书,各项服务的满意度测评连年上升,从2008年的80.5%上升至2010年86.68%。先后被评为“上海市用户满意实施工程先进单位、”“全国高校旅行接待服务先进单位”,连续三年在集团年终评比中名列三甲,中心总经理也被评为“全国高校旅行接待百佳经理人”。中心党支部的几个实体部门也是硕果累累,宾馆被授予“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交通服务部连续获得“杨浦区交通安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生宿舍被评为“上海高校学生宿舍文明管理服务示范窗口”。上海市领导、上海市教委领导和多位省级电大校长在公开场合称赞我们的服务。每年中心都能收到数十封感谢信和锦旗。

同时,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也给中心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自2008年以来,中心连续三年经济增长超过10%,2010年更是历史性的突破了1200万,同期增长了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