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后保处党支部解决空调噪音、促进校区社区和谐发展记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695

案由:

上海电视大学国顺路校区学习广场大楼于2004年建成,国定路107弄居民小区四号住宅楼位于学习广场大楼北面,于2006年建成,两者相距约40米,电大国顺路校区每天早晨对居民免费开放,为居民提供方便舒适的晨练场所,多年来,学校和居民和谐相处。

2010年年初,居民小区四号楼居民来我校反映学习广场大楼空调外机噪音严重,影响其家人正常休息的情况。由于学习广场建设时,设置的是分层式中央空调,空调外机置于大楼北侧1至15层平台,正对居民区,了解到该情况后,学校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意识到这既是民生问题,也事关世博期间校园稳定工作。在后勤分管领导王连华副校长的直接指挥下,后勤管理和保卫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一方面到居委会及居民家积极沟通,做好工作,另一方面立即对空调噪音问题进行了调研,邀请多家专业的环保公司来学校勘测现场,寻找噪音问题的根源,并在2010年8月前采取了以下措施:

1.由后保处党支部党员曹晖负责请空调维保单位技术人员对整个大楼所有空调外机进行了检查,并花费20多万元,更换了大楼1至15层44台空调外机压缩机;

2.由后保处党员张巍负责,将所有外机的出风口改为侧吹风;

3.由后保处党员陆弋、黄东辉负责对24小时开机的9楼服务器机房空调进行彻底改造,花费近80万元将原空调改为精密空调,并将外机移到大楼东侧;

4.其它楼层的空调到晚上十点全部关闭。

这些措施都大大降低了空调外机噪音。

但居民小区个别居民仍反应空调噪音刺耳、难受,并分别向市、区环保部门反映情况。市、区环保局先后四次到校区及居民区检测空调噪音数据,但检测结果都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未有超标现象。个别居民对环保局检测结果不满意,向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递交了信访件。

具体内容:

韩正市长收到居民信访件后,对我校空调噪音问题非常重视,于2010年9月29日亲自召开了由市信访办、市教委、市环保局、上海电视大学以及信访居民参加的座谈会。韩市长听了我校王连华副校长的工作汇报后,对学校已做的工作表示认可,随后对学校作出了指示:要从世博稳定的角度尽最大的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促进校区、社区的和谐发展。

座谈会结束之后,学校领导认为,虽然空调噪音在国家标准之内,但民众生活无小事,困难再大,也要彻底解决噪音问题。王连华副校长立即召开后勤管理部门会议,部署空调降噪改造工作。会上决定,采用实地勘察、分析论证、方案确定、具体实施的工作程序,开展空调降噪工程工作。会议结束后,后保处党支部立即行动,将其当作世博创先争优的重点工作来抓,认真落实空调降噪各项工作。

2010年10月9,国庆节刚过,后保处就组织召开了“学习广场空调降噪改造工作研讨会”,邀请了上海同济大学、上海现代设计集团、上海理工大学、大金空调公司、市信访办督查处、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共9名专家及6名居民代表,到学习广场大楼空调外机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并进行了研讨。专家们各抒己见,从声学、暖通、建筑结构等多个领域深入分析了噪音产生的原因,讨论了各种改造方案的可行性和效果。研讨会由后保处党支部书记万映明主持,研讨会为大楼空调降噪改造工作初步指明了方向。

2010年10月15,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应邀来到现场,在后保处党支部万映明、房燕斌、毛松山等人的陪同下,对学习广场空调噪音进行了勘测,并通过专业设备对纪录的噪音进行了频谱分析,确定噪音的频段,从而确定噪音产生的原因。

根据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的检测结果,后保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认真研究、了解咨询、分析论证,最终拟定了两个可行性方案:一是利用降噪材料对学习广场北侧1至15层楼平台处的空调外机进行降噪改造,通过消声器、消声墙等设施消除空调外机出风口的空调噪音;二是空调移机方案,即将1至3楼空调外机移至底楼东侧,将9至15楼空调外机移至大楼楼顶,撤出4至8楼空调外机,重新安装中央空调。两个方案均需要投入巨额资金。

2010年10月20后保处党支部与行政一起再次邀请了7名专家、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领导以及居民代表召开了“学习广场空调降噪改造方案论证会”,对两个方案进行了分析论证。专家们从楼层承重、声音传播衰减规律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终达成了统一意见,确定第二方案即空调移机方案,能从根本上解决空调噪音对学习广场北侧居民的影响。

改造方案明确后,后保处党支部与行政一起,开始了具体落实学习广场空调降噪改造工程。我们对此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并于2010年11月正式启动,整个空调移机改造要三四个月,其中还涉及4至8楼各个楼层内部空调管道的改造,楼层走廊和办公室的吊顶都要拆开,还要拆除原有空调管道,布置新的小型中央空调的管道系统,此工程对在学习广场内工作的学校各部门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在王连华副校长的领导下,后保处党员分工负责,支部书记万映明统筹协调;支部委员房燕斌负责物业配合;支部委员毛松山负责工程协调;房产科党员彭大尧负责工程队的住宿安排;综合科党员曹晖、张巍负责施工现场临时用水、用电、卫生清洁的配合工作;保卫科党员王丁财负责施工现场的安全巡查;设备供应科党员陆弋、王仲焕负责空调采购;基建科党员黄东辉、陈哲负责工程现场管理及与监理、审计、学校的协调。由于后保处全部党员各司其职,高效合作,工作仔细,在学习广场内办公的工作人员积极配合下,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还及时将工程进度情况传递给居民,并每两周一次及时上报给韩正市长、市信访办、市教委以及市环保局。

实际效果:

移机方案一出台,就得到了周边居民的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居民们感受到了校区、社区和谐发展带来的好处,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电视大学对民生的重视和富有成效的工作。

市信访办以及市环保局领导也对我校配合政府工作、及时解决民生问题的工作态度表示夸奖,对我们在短短数十天内所作的工作表示赞扬。上海市信访办还在内部通报上宣传并表扬了我们的做法。

韩正市长了解了我校为周边居民所作的无私奉献之后,在学习广场大楼空调降噪改造工作情况汇报上批示道:“上海电视大学领导班子对群众诉求高度重视,尽力解决问题,这种精神值得提倡和表扬。”这是市领导对我校空调改造降噪为民做法的高度肯定,也是对这一工程的具体实施部门后保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的最好褒奖。

居民的满意、政府部门的表扬、韩正市长的批示,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将再接再厉,创科学发展之先,争社会和谐之优,促进校区、社区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