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世博契机 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党员素养----以上海教育电视台基层党支部为例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734

案由: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次全人类“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盛会,它充分展示了人类绚丽多彩的当代文明成果,汇聚了全人类探索城市发展的共同智慧。及时地传播世博、真实地记录世博、深刻地诠释世博,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上海教育电视台在世博期间也承担了大量世博新闻、专题等节目的制作工作。拍摄制作世博节目,不仅条件艰苦,工作量大,而且对记者、编导、编辑、主持人也提出了多方面的高要求。上海教育电视台一线采编人员主要分布在新闻部、节目部和专题部,各部门的工作性质、工作时间和节目类型各不相同,仅仅从行政层面实现统一管理有一定难度。但这些部门同属于上海教育电视台一支部,因此,党支部能否调动党员积极性,奉献世博;能否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调动各部门力量服务世博,成为全台世博任务能否保质保量完成的关键。为此,上海教育电视台一支部围绕世博大局,立足教育电视台的工作实际,创新支部工作形式,开展了切实有效的发动和引导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起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的作用。

分案例一:

世博期间,上海不是高温,就是台风雷雨。负责世博动态新闻报道的记者摄像,在四十度的高温下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一个上午喝上八瓶水,必须带上两、三件T恤随时更换。在3.28平方公里的世博会园区范围内,没有采访车,大多只能靠步行前往采访地点,加上还要提着三脚架和摄像机,面对这样的艰苦条件,支部号召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新闻部所有党员记者都报名成为世博注册记者,每天奔忙于世博园区内,有时一天要进出园区3、4次。在党员记者的带动下,以新闻部为主要力量的世博报道团队,克服人员少、条件艰苦、工作量大的诸多困难,出色完成世博报道工作。经过这场大战役,广大党员记者不仅以实际行动带动了整个团队,同时他们自己也再一次通过实践,明确了身上的责任,增强了党员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

分案例二:

世博期间,上海教育电视台还承担了《世博每日谈》、《世博一课》、《世博年教师节主题活动》等专题节目的制作,要完成好这些节目,除了要求记者、编辑、主持人具有一定业务水平之外,还需要一定的责任心、知识积累和文化素养。为此,党支部结合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创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同时发挥各方资源优势,邀请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拓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业务骨干的知识面、夯实文化底蕴。最终,上述节目不仅高质量完成,参与其中的党员也普遍感到,通过节目的拍摄制作以及专家学者的指点,自己在历史、文化、科技、艺术、环保等方面的综合素养得到显著提高,受益匪浅。

分案例三:

世博期间,上海教育电视台制作的《世博一课》、《世博每日谈》、《叩开世博之门》等专题节目,人文气息浓郁、信息量大、知识面广,带领观众从看世博热闹到看世博门道,引导市民学习世博、理解世博、研究世博。这些节目既然能够成为电视荧屏上的“生动一课”,为什么不能成为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党课教育的生动教材呢?为此,支部创新工作机制,把世博节目作为开展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创建的学习资源,从中选择质量高、有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的节目,作为本支部开展人文素养拓展学习的教材,党员们共同剖析世博会的主题与价值,展示世博会的理念和精神,探讨世博会对于文化传承和城市发展的意义,在支部中营造了浓重的学习氛围。

分案例四:

上海教育电视台第二党支部所属技术中心负责所有节目的技术保障和播出安全。党支部专门组织了战前动员和宣誓,每位党员和志愿者都在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宣誓板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支部给每位党员和职工家属寄发一封公开信,号召全体共产党员: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奉献世博,率先垂范,争做世博先锋!支部对所有播出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家访,同时开展与相关人员的谈话和思想交流。为保障世博年播出安全,播出部主动改造电源柜、修订规程、强化管理,创造了连续395天安全播出无事故的教育台史上新纪录。技术中心还组建了一支参与世博会IBC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忘我工作。在保证台内正常节目制作和世博节目制作同时,承担了IBC一个高清演播室全部工作,完成42场直播任务,为几十家境内外媒体服务,满足各种严苛要求。党员们深感在为中国、上海赢得赞誉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在全高清环境下的作战能力和关键时刻党员勇挑“急、难、险、重”任务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