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关于征集“创先争优”格言和为“十二五”规划、开放大学建设建言献策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1-12-15 浏览次数: 1000

集团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各单位、部门:

根据《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沪远教委2010[17]号)的精神,为全面深入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集团事业的科学发展,经研究决定,自7月21日至9月10日期间,在集团全体干部、党员、教职员工范围内广泛开展关于征集“创先争优”格言和为集团“十二五”规划、开放大学建设建言献策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征集活动要以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集团实际情况,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发扬民主、改革创新,紧密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终身教育新发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发动广大干部、党员、员工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二、征集内容

1.“创先争优”格言。根据上海基层党建网关于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格言征集的通知,结合实际,现在集团范围内广泛征集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格言、警句,各党总支、支部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语。要求主题语、格言、警句生动形象、简练朴实,能够充分反映基层党组织努力方向和党员奉献精神,能够反映所在单位、部门、岗位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征集语后可附简要说明,如提炼过程、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等,便于互相交流学习。

2.“十二五”规划与开放大学建设的建言献策。各党总支、支部要围绕集团“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以及上海开放大学的建设,以“争当两个一切的实践先锋、推动开放教育的内涵建设”为切入点,发动党员、群众深入思考集团事业的科学发展、开放大学的建设思路、终身教育的推进举措。积极讨论党员如何在“十二五”期间立足本职,争创先进,带头推动集团事业发展;集团如何在“十二五”期间把握重大发展机遇、破除思想障碍、解决突出问题、改善体制机制,如何进一步整合教育教学、教育传媒、教育技术服务的综合优势,为构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系和平台提供有效服务。

3.参考议题。征集活动可围绕以下参考选题进行,也可不囿于选题范围展开,具体题目自拟。请围绕所选议题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要一题一策,条理清晰,建议方案明确。

参考选题:

(1)对上海开放大学架构与运行机制的建议;

(2)对学分银行的构建与运行方案的建议;

(3)关于上海开放教育生源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4)在建设开放大学背景下进行教学综合改革的建议;

(5)关于集团非学历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与新对策;

(6)关于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发展的建议;

(7)关于新形势下教育台的发展定位、品牌建设与经营对策;

(8)对上海市民终身学习平台建设、运行与服务的建议;

(9)关于集团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10)对办学系统建设的建议;

(11)关于开放教育信息化的改革与发展建议;

(12)关于集团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学项目开拓的建议;

(13)关于集团科研发展及开放教育国际研究院建设的建议;

(14)对集团基本建设与规划的建议;

(15)关于集团组织文化和品牌建设的建议;

(16)对新形势下加强集团党建工作的建议;

(17)关于集团经济状况分析及改革与发展对策;

(18)关于上海开放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19)对集团出版业务发展及数字出版开拓的建议;

(20)对上海电视中专改革和发展的建议;

(21)对上海教育服务园区的创新发展的建议;

(22)关于学习型集团建设与发展的建议;

(23)对直属开放教育学院的改革发展建议;

(24)对学生思想文化建设的建议。

三、活动安排

创先争优格言及“十二五”规划、开放大学建设建言献策征集活动要紧紧围绕讨论主题,广开言路,务求实效,重点抓好三项活动,把讨论落到实处。

1.组织专题讨论活动。7月21日—9月5日期间,以各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围绕“创先争优”、开放大学组建和推进“十二五”期间集团事业科学发展的主题,开展一次专题讨论,通过互动交流激发思想的火花,凝聚集体的智慧。

2.开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7月21日—9月5日期间,在集团全体教职员工范围内组织开展格言和建言献策征集活动,集团党员、干部要带头提出格言、建议,并带动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征集表格由各党支部负责收集后于9月6日前交所属党总支,由各总支梳理、汇总后于9月10日前,以电子表格形式发送至集团组织部邮箱:duhao@shtvu.edu.cn。联系人:杜昊(25653916)。

3.举办交流评比活动。9月中旬,集团组织部和各党总支对征集到的“创先争优”格言和“十二五”规划、开放大学建设建言献策进行分类整理、摘编简报,对于优秀格言和有建设性意义的良策,将提供集团领导决策参考,为集团“十二五”规划和开放大学的建设方案的制定提供借鉴并酌情吸纳,并在集团党建网和学习网上登载和交流,尽可能地发挥优秀建议与格言的作用。集团将对入选汇编的良言良策予以评比奖励,并依据各总支、支部汇总报送的数量和质量,评选组织奖若干。

四、组织要求

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征集活动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集团事业科学发展的意义,高度重视,把握要求,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总支要切实加强对支部的指导与督促,各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责任,发动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推进“创先争优”。

1.牢牢把握主题,突出实践特色。建言献策要紧密结合集团当前的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结合开放大学的建设和终身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各党总支、支部要注重板块特色,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党员、群众有的放矢地开展讨论,务求取得实效。

2.营造良好氛围,推进创先争优。各总支、支部要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形成和谐、活跃的讨论氛围,为集团事业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纳良谋。集团党员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建言献策,突出党员先进性和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3.广泛动员参与,促进科学发展。征集活动要提高群众参与度,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关心、关注和参与上海开放大学建设和事业发展规划的热情,进一步掀起创先争优活动新高潮。各总支、支部要把征集活动与推动工作、提升水平、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干部群众立足工作和岗位进行深入思考,切实把问题找在点子上,提高活动效果。征求建设的格言、意见、建议、思路、对策要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有分析、有对策、有新意和可操作性。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创先争优”格言和“十二五”规划、开放大学建设建言献策征集表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

二○一○年七月二十日

主题词:组织工作创先争优 “十二五”规划 献言征集 通知

 

附件: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创先争优”格言和“十二五”规划、开放大学建设建言献策征集表

20107

  支部/部门  
职务/职称   政治面貌  

创先争优格言

 

 

 

主要议题  
(建言献策限300字以内)
         

说明:1.集团党员、干部每人至少提出一条格言与一条建议,希望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

2.此表在9月6日前由各党支部负责收集后交所属党总支,由各总支汇总后于9月10日前发至集团组织部邮箱:duhao@shtvu.edu.cn。联系人:杜昊(2565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