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2011年度统战工作若干要点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1042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集团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落实年,是新一轮换届的启动年。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九届市委十三、十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上海市统战部部长会议的工作部署,紧扣发展主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大局,抓好机遇,在服务集团事业转型发展、内涵提升上积极作为,在促进集团和谐稳定上尽心尽力,在实现统战工作自身科学发展上扎实推进。

一、着眼换届,推进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工作:

1.认真做好民盟支部换届和新老交替工作。协助民主党派搞好换届,是今年我们统战工作的一大重点。我们要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的队伍建设,严格把握好政治关,健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做好有潜力后备人员的考察了解和选拔培养工作,把政治上能与党同心同德、有较强参政议政水平和组织能力、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和充实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中去。我们要严格按照换届的流程操作,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好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工作,使有关人士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去、留,努力把换届工作做得更加规范、合理。

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学习贯彻《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的文件精神,建立和完善党外人士的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对党外干部、中青年骨干的培养工作,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和市教卫党委系统举办的党外后备干部、中青年骨干的各种培训和实践,积极拓展党外干部到教育卫生公共服务部门实践锻炼渠道,鼓励和支持党外人士到区县人大、政协、党派、团体兼任职务。加强与市教卫党委统战处、杨浦区委统战部等的联动,配合建设好杨浦区统战学者信息库,配合开展好“统战学者巡讲”活动,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智力荟萃的优势。

二、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引导和团结凝聚:

1.精心组织、大力推进“同心行动”。积极践行“同心”理念,围绕科学发展和“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化政治共识,引导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上与我党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以“重温历史、同心同行”为主题,组织民主党派中青年成员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学习老一辈的高尚风范,深入开展统一战线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继续推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提升党外人士的政治觉悟和理想信念。

2.细致深入地做好党派成员和党外人士的思想工作。配合学习型集团的建设,我们要积极鼓励和凝聚党派成员和党外人士加强自我素质的提升,全心投入集团事业的新一轮发展,找准各自工作定位,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为集团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要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沟通交流,积极帮助党派成员和党外人士解决困难,不断夯实统一战线政治思想基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巩固爱国统一战线,为集团事业和谐、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思想环境和文化氛围。

三、推进党派组织建设,支持统一战线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1.进一步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集团统战部要认真做好党派工作,协助各党派组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并从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党派基层组织以支持,为党派组织学习、工作提供相对完善的条件,规范对党派组织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各民主党派要严格做好民主党派组织的发展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和骨干力量,加强对党派成员的教育和管理,定期开展好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党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创造有利条件。对外,我们要加强与市、区统战部门、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和沟通,积极推荐并支持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传达社情民意,献计献策。对内,定期组织统一战线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党外人士座谈会,进一步完善集团内学习调研、征求意见、通报情况等各项制度,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发动党外人士为集团事业的转型发展、开放大学的建设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