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顾德骐发言
 
发布时间: 2011-12-09 浏览次数: 910

  这几年,每年新年伊始,中央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党风廉政建设大会,足以反映出中央对这件事的重视和决心。今年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了十七届中央委六次会议,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了《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的工作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今年1月26日至27日,市纪委也召开九届六次全会,董君舒同志代表市纪委作了《加快上海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反腐倡廉新成效取信于民》的工作报告。俞正声书记在会上讲话,强调要切实抓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件大事。3月7日,市教卫党委召开2011年市教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阮显忠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李宣海书记在会上讲话。下面,我重点向大家汇报一下市教卫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的精神。主要汇报两个部分:

  一、 认清形势,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

  当前,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艰巨复杂。党风倡廉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反映在:

  1.国际国内形势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新挑战

  一是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使得教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新挑战。国际上总体环境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国内转型发展,需要教育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二是保持社会的稳定和谐使得教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新课题。当前,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腐败问题成为对稳定构成威胁的最现实、最危险的一个因素。如,引发北非和中东大面积恐慌的“茉莉花革命”,其根源除了经济因素之外,矛头直指政府腐败问题。在我国,也有一些人利用网络等手段,借我们社会生活中存在的腐败现象和社会矛盾大作文章、寻找事端,对群众进行煽动挑拨,蓄意制造党群、干群之间的对立和冲突,扰乱我国的政治稳定。同时,频频曝光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引发了群众的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对腐败问题,特别是关系民生的教育、卫生领域的腐败问题,日益呈现出高关注和低容忍的态势,营造一个稳定和谐的发展氛围,是教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

  2.教育卫生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启动对教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更新的要求

  关注民生是当前的主题,教育卫生事业是民生的大问题。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卫生事业,人民群众高度期待教育卫生工作,特别是去年国家和上海分别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了部市合作共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教育经费的投入显著增加。上海医改方案也即将全面启动,如何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卫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开局起步,提供一个风清气正、勤廉高效的环境,显得至关重要,对我们的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压力很大。

  3.反腐倡廉建设的复杂情况对教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新的任务

  当前,我国的腐败现象正处于从有所遏制向全面遏制过渡的重要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三个并存”的局面。即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

  在本市教卫系统中,问题也很突显。刚才大家已经在三年来系统纪检监察信访案件工作分析的PPT中,对信访案件中反映出的违法违纪情况、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和政风行风方面情况都有了详细了解,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总之,当前本市教育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机遇与挑战同在,

  成效与问题并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工作深入开展。

  二、 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教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2011年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关键年。重点要抓好十项具体工作。

  1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要始终把维护和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系统中有党员、教师在网上发表了违反了基本路线的观点,在组织帮助下还没有认清自己的问题。我们要着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中央强调了“五个严禁”,即严禁公开发表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严禁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严禁以任何形式泄漏党和国家秘密,严禁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工作目标:一是要及时发现情况;二是要坚决制止,态度坚决。

  2.加强对有关改革发展项目的监督检查。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加以选择,加强对有关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重点要选择群众关注高、经费数额大、可能产生问题多的项目加强监督。工作目标:对易发生问题的项目,监督不能缺失,要通过工作,防止重大案件的发生。

  3.学习贯彻《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由市纪委、市教卫党委、市监察局、市教委印发的《上海市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实际上是《廉政准则》在上海高校中的实施细则,学习贯彻好这个规定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到领导干部熟知规定,一般干部和党员了解规定。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于6月底前报市教卫纪工委,这是上半年的重点工作。工作目标:高校领导干部对规定进行学习对照自查自纠,对中层领导干部制度相应规定,使得系统对主要人员形成相应的廉洁自律的制度规范体系。

  4.全面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廉洁与腐败,既是一种从政行为,又是一种文化现象,表现着一定的价值取向。上海学校廉洁文化建设的就是要构建一个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氛围。工作目标:形成一批工作良好,成效明显的学校,在面上形成一个学校廉洁文化的良好局面。医院同时也要加强这方面工作。

  5.全面开展高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

  这项工作是2010年4月由市纪委、市教卫党委、市监察局、市教委联合下发文件,组织开展了试点工作。预警防控机制建设的目标就是通过对风险点的监控,切实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32所公办高校全部参加了试点工作。从目前情况看,试点工作取得了基本成功。根据市教委党委的要求,我们集团也选择了两个试点项目。今年各高校至少要在一批机关处室和二级学院开展此项工作,通过梳理,发现和防控一批廉政风险。争取通过3年努力,在2012年基本完成高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的建设(试点、推进、完善)。这又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必须做好。工作目标:在面上进行全面的梳理,形成的软件等能在面上完全推开,在评估指标体系上作出继续探索。

  6.着力加强行风建设。去年,教卫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和高校招生工作,成绩显著。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在群众对教育、医疗的要求不断提高的同时,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仍然突出。要做的工作是:1要严格规范教育收费重点是在深入规范学前教育收费和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2)要加强高校招生监察重点是加强对自主招生、艺术和体育类特长生以及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监察力度,进一步落实招生监察全覆盖。(3)要规范非学历教育办学行为重点是制定《上海高校违规办学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4个制度规定,并加强联合执法。(4)要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重点是围绕卫生改革,开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即三好一满意)活动,继续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要通过以上四方面工作,全面推进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水平。目标:制度规定更加健全,群众评价进一步提高。

  7.认真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整治工作。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有7项专项治理工作,其中本系统要开展5项。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工作,既是首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等一会张校长要专门传达上级的有关文件,这里就不详细说了。教卫委要求各单位要制定落实《规定》的实施细则,并形成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七月份以前予以上报。目标:有一批自查自纠成果,形成规范制度,抑制不良风气。

  8.全面实施党务公开。党务公开是党的工作及情况在一定范围内的公开,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我们系统的安排是,上半年8个单位试点,下半年全面推进。工作目标:第一,形成系统中高校、医院的党务公开目录,第二,在系统中各层面各单位按要求基本实施党务公开。

  9.落实上海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若干意见去年,教卫党委和教委联合下发了文件,今年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开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贯彻落实。

  10.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为抓好该规定的贯彻落实,教卫党委今年制定了教卫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重点是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可操作性,细化明确责任分解、责任报告、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具体操作要求以及责任的内容。具体举措:一是建立责任分工情况上报备案制度;二是责任履行情况报告检查制度;三是争取设计形成一个检查考核的指标体系,加强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和切实按照规定实施责任追究。要求各单位也要按照要求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制度规定,从机制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全面有效开展。工作目标:系统和各单位形成责任制制度,四个环节工作得到加强,责任落实要加强。

201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