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开大〔2016〕1号关于印发《上海开放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4-08 浏览次数: 1361

各单位、部门:

现将《上海开放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部署,围绕“夯实基础,协同攻坚”的工作主题,做好本职工作,共同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特此通知。

  

附件:

上海开放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上海开放大学

                                 201647


附件

上海开放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学校将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按照《教育部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意见》(教职成〔20162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夯实基础,协同攻坚”的工作主题,启动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协同共进,攻坚克难,不断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规范学校运行,为提升学校的办学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上海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和市民终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016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凝心聚力,奠定未来五年发展良好基础

1.启动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在进一步听取意见、完善方案的基础上,并经教代会、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发布《上海开放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上海开放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组织制订分规划,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汇编。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细则,明确各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根据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针对重点任务和关键问题,组织力量加强专题研究,推动学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深化转型,助力上海百万在岗员工学力提升

2.启动“百万在岗人员学力提升行动计划”。加强组织领导,学校设立专门的工作办公室,挂靠教务处,全校各院系、各部门和电中各司其职,全力以赴,按计划完成各项任务。

加快专业建设和改造。2016年先行在制造业、信息服务业和居民服务业等行业,首批开展机械电子工程、软件工程等10个专业的建设和改造,把岗位技能的要求与专业教学要求相结合。今年计划在浦东新区、松江区、嘉定区、奉贤区、杨浦区等地先行试点,试点规模达3万人。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与学历相挂钩的若干证书培训项目,考核通过后可获得开放大学颁发的培训证书,学分纳入到学分银行。预计培训人数4.22万人,培训内容涉及初级工商管理(EBA)、计算机应用、安全生产、紧急救助、社会工作等10个方面。年内开发或引进2个社会需求广、含金量高的新证书项目。

开展开放式社会培训。积极发展单科注册学习,并纳入学历教育计划。扩大开放式在线课程学习,让更多的学习者享有优质资源。


三、协同共进,稳定发展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办学规模

3.稳定学历教育办学规模。稳规模、调结构、促发展,努力完成2016年“保底25000,力争28000,决战30000”人的招生目标,在校生规模保持在8万人以上。大力推进产学合作,合作办学生源比例继续保持在20%以上,总校努力拓展5家合作办学单位,选择2-3家合作单位进行重点扶持。加强“中(高)职-开大”立交桥建设,年内争取对接的中、高职校总数达到20家。普晟分校计划招生420-450人,新增江苏大丰吴家洼、四岔河两个监狱学习点,中、高等学历教育在校生达到1500人以上规模。加强残疾人教育学院、新农村建设学院、老年教育学院、女子学院的建设,扩大为特定人群的教育服务。积极发展“电中-开大直通车”,探索网上中等教育。电中在校人数要保持在5000名以上。

4.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推进非学历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归口管理、职责明确、统筹协调、运转高效的非学历教育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主营清晰、业态多元、优势互补、跨部门协同的非学历教育培训体系。

大力开展社区教育委托培训,努力实现新的拓展。加大会计继续教育的延伸培训,全年拟开设30期培训班,预计培训学员约4000人。计划开展4期股权投资班,每期招收学员60人。加强与已有政府委托培训项目的合作力度,做好培训管理工作。提升考试服务能力,争取保持全年5万人次的考试服务规模。

促进公益项目稳步发展。扩大老年培训规模,计划常年招生500人次左右。申请上海市农委、市教委专项资金的支持,推进村(居)干部“3+X”培训,计划培训400人。积极推进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进监狱。

电中与上海市戒毒局合作开展戒毒人员培训,力争培训人数保持在1000名左右。同时,发挥好上海市成人高中统一考试办公室的作用。


四、加强建设,促进开放远程教育内涵发展

5.优化二级院系机构设置。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学校将开展二级院系机构设置优化工作。优化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按照“有理论、重实践、强应用”的人才培养要求,建设“结构规模科学、学科专业合理、资源分布均衡、运行集约高效”的二级院系科学治理架构。学校将结合学科专业的设置、师资结构和现状、学生人数,进一步优化院系结构,明确院系功能定位,赋予二级院系更大的办学自主权,以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

6.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依托中职—开大“立交桥”项目,推进“中专—大专—专升本”专业一体化建设。根据“双证融通”试点要求,建设46门融通课程,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直通车式双证融通”试点。开展互联网企业管理、互联网金融、时尚设计、健康管理、财务内控管理等本科新专业设计、论证工作,年内完成2-3个本科新专业申报。推进70余门课程的在线资源建设,其中8个试点专业整专业在线课程建设57门,并做好全过程的支持服务。完善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规范标准和流程,进一步规范课程规划、设计、制作、测试、试学、评审和更新等环节。加强与国内、国际高校合作,探索开展专业硕士学位教育。

7.推进教学、管理与考试改革。针对各专业特点,探索多种形式“网上网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推进考试改革,启动30门课程的题库建设,适应学生多样化的考试需求,增加基于网络的考试改革课程和作品考、论文考课程,以考试形式改革推动考试内容改革和教学改革。

8.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学督导,开展网上教学质量、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等专项督导,完成分校135名教学督导人员培训。推进教学状态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建设,一期已完成基础数据采集,今年8月启动运行,二期建设实现全过程监控与分析,于年内完成。开展第三方质量评价,完成课程满意度调查系统的二期开发与运行,开展2016届毕业生学业质量追踪调查。发布开放大学2014-2015学年教育质量报告,并接受社会监督。

9.进一步推进特色科研发展。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实施,针对重点任务和关键性问题,组织力量加强专题研究,为学校提供决策咨询服务。颁布实施《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优化学校科研布局,启动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建设。

持续推进特色科研基地建设,“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大国际合作科研,“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年内争取成为教育部科研基地,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的“教育技术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拟有1名在站博士后出站。结合专业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研究成立若干研究中心。继续提升《开放教育研究》学术影响力,积极申请英文刊的国际刊号,年内完成两期的电子英文期刊上线。

10.加强开放大学办学系统建设。研究进一步加强上海开放大学系统建设的举措,强化系统建设。完善上海开放大学分校(教学点)、学习点准入退出管理办法,规范系统分校办学。完成2015“改革与发展”项目。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聚集分校建设中的“瓶颈”,启动2016年项目。依托“中职-大专”立交桥项目、“双证融通”和行业企业合作办学项目,适时发展1-2个新分校(教学点)。


五、技术引领,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与服务

11.强化开放教育的信息化建设。完成网上学习平台(二期)建设,开发教研管理功能、毕业指导功能、学习社区功能。在学习平台试点运行的基础上,力争2016年秋季学期开放大学所有的专业与课程都迁移到新平台,结束新老平台“双轨制”的现象。完成新版教务管理系统(二期)建设,改变多入口、多系统管理的现状,实现从招生到学生毕业的全过程一体化管理,争取2016秋季全面运行,加强数据管理和用户培训。完成校园网系统(二期)建设,重点扩展基础数据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的应用范围,并整合到用户空间上。完成统一支付、统一通信等公共服务的建设。建设开大新门户网站,并为院系提供风格统一的子网站服务。

12.服务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完成初中入学报名系统,协助市教委组织开展初中入学网上办理,实现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全覆盖。完善上海市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系统,完成高校录取筛选工具和分析工具开发,支持2017年的高考招生改革。完善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服务,年内面向上海市56所实验性师范性高中提供定制服务。完善基础教育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二期建设,实现学籍网上异动的高效办理。开展“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完成全市约4万名教师培训。


六、专业办台,推进教育传媒特色发展

13.强化教育台办台特色。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耕教育、文化、科技、艺术和卫生领域,推出新的科普类节目、文化类节目和艺术类节目。在优势领域进行个性化、细分化探索,深度垂直,集聚资源。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节目宣传和节目拓展,节目内容实现线上、线下二次传播。启动基于官网的教育台网络电视开发方案的可行性研究。

14.打造精品节目。依托大中小学校级电视台网络,拓展合作渠道,丰富绿叶荧屏形象和节目内容。进一步提高健康养生节目的服务性、针对性和可看性。推出《十万个为什么》周播节目,打造荧屏新亮点。创新老年类节目内容和形式,增强服务性。承办“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尝试线上线下互动新模式,形成完整的教育台品牌推广链。

15.实施面向市场的多元化经营战略。加强经营队伍的专业化培养,强化市场意识和业务能力。巩固与SMG的广告合作,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多元合作,争取经费支持,开发冠名、植入、软广告等多种广告方式。充分发挥教育媒体的优势,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开发更多的线下活动和衍生产品,探索一条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16.加强高清改造。围绕现代化、多功能的目标,完成二楼演播室高清改造。启动七楼演播室改造方案,拟建设成为一个全景开放式、融合全媒体功能的新闻演播室。做好硬件配套、节目制作与购买等全方位准备,2016年年底实现全面高清播出。以高清视频课程教室的建成使用为基础,推进教学视频的硬件与软件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提高优质课程制作质量。


七、整合资源,提升学习型社会指导服务功能

17.强化社区教育服务指导能力。加强终身教育资源建设与配送。重点建设10门社区教育核心基础课程及资源、50个精品微课和30门体验式课程,出版“市民教育”等系列教材。精选85门社区教育课程配套资源,配送至全市社区院校、老年大学、养老院等单位。

加强系统建设和队伍建设。制订实施终身教育机构资质标准,联合教育电视台开展4次(市、区)大型社区教育宣传及志愿公益活动。举办社区学校校长培训班、青年骨干研修班等各类培训。实施社区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培育计划,探索建立社区专职教师培训的课程体系及相应的学分管理制度。

18.进一步拓展学分银行服务。牵头实施“学分认可型双证融通”和“证书认可型双证融通”。完成全市高校“学分认可型双证融通”的申报与评审,架构学历教育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双向互认“立交桥”。在市教委主导下,组织推进普通高校在校生成绩存入工作,制定市自考办通过学分银行平台进行学分转换的标准与办法,制定并实施学分银行文化休闲教育在线学习认证标准和实施办法。参与资格框架基准体系和运行机制的研制,开展行业试点。

19.优化上海学习网功能。建设“网上市民体验基地”,提供信息查询、预约报名、点评等服务,结合红色文化、科普教育等8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开设8个网上体验项目。整合建设终身教育优质网上学习资源,强化资源推送服务,拓展网上学习团队支持服务,促进学习者在线学习和移动学习。开展上海终身教育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加强线上线下学习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

20.启动上海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工作团队,建立项目管理和运行机制。启动上海教育资源中心门户系统建设。开展优质教育资源的汇聚与整合,初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融合与共享。开展项目的硬件和环境建设及运维工作,打造运作规范、安全可靠、支撑力强的环境系统。开展用户应用和服务体系建设,初步通过上海大规模智慧学习平台服务学习者。

21.提升上海教育系统网络舆情服务水平。完善教育系统舆情工作流程,开发舆情软件系统,加强数据库建设,推进市、区县联动,优化网络舆情监测应对处置机制。协助市教卫党委扩大上海高校外文网站建设试点,成立“上海校园新媒体育人联盟”,充分发挥官方媒体和校园自媒体的联动联宣功能。创建“全国高校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深化校园舆论环境建设。推进核心网评员、专业网评家等队伍建设,推进“网络文化工作室”和网评员管理系统建设,培育网络名师,建设教育系统的网络舆情评论员队伍,激发广大师生参与网络舆论环境建设的积极性。


八、完善制度,促进学校产业健康发展

22.加快学校产业发展。2016年,力争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继续保持10%以上,完成营业收入1.4亿元、净利润2300万元,其中校外创收6000万。完善企业班子和董事会制度。通过公开招聘和选拔方式,加强企业领导力量。在所属企业推行执行董事、监事制度。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重点建设相关企业的核心管理团队和经营团队。继续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财务二级管理,优化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全面服务企业。


九、规范管理,加强人才队伍优化配置

23.优化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理顺“四电”编制的交叉关系,规范用工管理。根据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要求,完成定机构、定岗位、定人员工作,加强人才队伍优化配置。启动师资队伍“双师型”建设工程,选派20名教师(总校15名、分校5名)赴英开培训,争取5名教师参加 “国内外访问学者计划”以及1名教师参加“产学研计划”,支持教师挂职锻炼项目。完成“上海开放大学系统专兼职教师资源库”建设,在此基础上建设上海开放大学教师专家库。


十、拓宽渠道,加强对外宣传、交流与合作

24.加强宣传力度。立足新媒体时代的宣传文化思想建设,做好对内宣传、对外宣传、网络宣传等工作。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开展“十佳好人好事”的评选和宣传工作。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弘扬正能量。

25.重视国内外师生交流。争取20名国际访问学者来华研修。继续办好国际学生夏令营,优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形成教育特色。

26.推进国际教育合作。与德国欧福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推进“健康管理”“时尚设计”两个新专业建设。做好英国开放大学“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等四门课程的引进和使用。组织召开2016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姊妹大学网络国际会议。


十一、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学校经济运行

27.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与审计。科学编制预算,硬化预算约束,推进绩效评价,加强重点项目绩效监测,提高预算执行率。完善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机制,强化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的衔接,提升管理效能。优化采购与招投标归口管理,完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制度,加强执行力度。规范合同管理,落实网上合同月报制度。加大对重大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全年计划开展32项重点领域内部控制审计和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性审计,以及年报审计。完成不少于5项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干部履职尽责的监督。完成内控经济管理制度的汇编。


十二、齐抓共管,确保校园安全

28.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原则,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专项检查、重要时间节点安全保卫,以及行车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完善治安预防体系,形成学校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编辑《2016年上海开放大学安全手册》,加强宣传教育和安全演练,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