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开大委〔2016〕5 号关于印发《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3-19 浏览次数: 1130

各党总支、支部,各单位、部门:

现将《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

                                 2016318


附件

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全年工作的总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落实市委第二巡视组反馈中提出的整改要求为契机,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抓手,以“夯实基础,协同攻坚”为工作主题,围绕服务上海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和学习型城市建设,实施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不断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提供保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切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治校方向

  1.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及上级党委有关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要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当作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狠抓落实。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为抓手,加强全体党员对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深入学习,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将“做合格党员”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增强看齐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端正思想作风,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把握教育学习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意抓在平常,融入经常。

  2.统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以及上级党委有关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精神,健全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小组,对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具体部署。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文件、重要精神的学习,通过党校开设系列意识形态教育课程,加强对党员干部、全体党员思想政治学习的指导和教育培训。统筹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学校网络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加强学校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机制,严格追究问责。

  3.强化和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主体地位与作用不改变、不动摇、不缺位,正确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通过顶层设计、推进学校整体宣传工作,将基于VI视觉识别系统的应用、学校LOGO的商标使用、校友资源的挖掘利用、社会媒体的运用、开大与“三电”优势的聚合等揉合在一起,找到现阶段宣传开大、提升开大知名度的行之有效的措施与办法。立足上海开大官方微信、微博,在新媒体布局下开展开大品牌建设与立体宣传,体现开大特色,探索形成校报、官微、网站新闻动态互链的全媒体新闻发布机制。与社会媒体联动开展基于开大新形象的新闻宣传工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把握正确的办台方向,稳步推进上海教育电视台改革发展。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易班”建设和管理工作。认真做好舆情信息工作,着力加强舆情应对和引导处置。


  二、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4.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与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积极筹备召开开放大学党代会。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推动完善党委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处级领导班子的管理,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班子的职能,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各单位、部门工作上台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岗位成才,在干中考察、培养、识别干部,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增长才干。

  5.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坚持“严”字当头教育管理干部,落实处级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干部管理监督专项整治,规范处级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等工作。按照按需施教、分类分级的方式,以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类干部教育资源,努力创新培训理念、内容和方式,组织开展干部工作研讨、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党课、党务干部培训、新任干部谈话教育等工作,持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6.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推动基层组织找准以服务为导向的功能定位,拓宽以服务为主题的活动载体,构建以服务为特色的体制机制,营造创新实践的组织氛围,发挥党总支、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7.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思想引领,贯彻中央和本市加强党性教育的意见,严格“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经常性的党内组织生活,突出抓好党章学习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七一”党员服务日主题实践活动,注重运用现代传媒手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效果,增强党员队伍活力。深化“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服务行动,强化需求导向,做好先进经验的总结推广应用。


  三、加强机制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8.积极筹备召开开放大学党代会。以筹备开大党代会为契机,系统梳理以往党的主要建设工作,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积极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起草高质量的党代会报告建言献策。认真研究制定筹备工作方案,积极沟通协调做好申报审批、材料准备、代表资格审核推荐和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保证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周密。

  9.积极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视组的重要指示上来,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着力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整改落实工作。对市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行认真梳理,一一对照检查,逐项分析研究,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以及体制机制因素,按照“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总体思路,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落实整改。定期将落实整改的有关情况以适当方式进行公布,接受监督。以整改工作为契机,补好短板、夯实基础,建立和落实长效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和规律,努力夯实学校改革转型、创新发展的基础。

  10.不断优化内部管理体制。持续推进上海开放大学整体战略转型,深入探索开放大学新型管理模式,优化二级院系结构,进一步研究推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统筹协调发展的管理体制,落实部门职责与岗位责任,推进实施全员聘用管理。

  11.切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增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合力。立足内部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谋划,努力营造重视人才、人尽其才的浓厚氛围,积极打造能代表业内先进水平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做好人才招聘、培养、选拔、使用、管理工作,努力构建有利于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加强员工岗位培训工作,健全新员工培训以及在职员工各类进修、培训和交流制度,完善员工培训体系。

  12.健全完善统战工作机制。有效发挥统一战线在开大事业改革攻坚、创新探索中的积极作用,健全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和制度。有效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人士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党外人士代表的发现推荐与重点培养工作,力争将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做细做实。继续加强党外人士的团结凝聚与管理服务工作,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支持基层党派组织换届选举等自身建设,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创造有利条件。

  13.积极推进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立足学校实际,完善顶层设计和系统设计,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凝心聚力推动“十三五”规划落实,促进学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为我国开放大学建设模式探索创造新经验。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快专业建设和改造,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凝心聚力,启动实施“百万在岗人员学力提升行动计划”。努力稳定学历教育办学规模,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优化二级院系机构设置,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推进教学、管理与考试改革,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推进特色科研发展,实现学校转型发展,深化开放远程教育内涵发展。创新举措,强化办学系统建设。以技术引领,强化开放教育信息化建设,服务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强化教育台办台特色,打造精品节目,实施面向市场的多元化经营战略,加强高清改造,推进教育传媒特色发展。整合资源,加强社区教育服务指导能力,进一步拓展学分银行服务,优化上海学习网功能,提升学习型社会指导服务功能。完善制度,加快学校产业发展。拓宽渠道,加强对外宣传、交流与合作。优化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与审计,做好安全保障与服务。


  四、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4.深入持续改进作风。深化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注重补短板、守底线、防风险,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强化宗旨意识,深入基层和群众,帮助广大教职员工办实事解难题。坚持破立并举,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形成改作风、反“四风”的新习惯、新常态。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确保整改方案中提出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15.持续查纠“四风”问题。按照上级八项规定日常监督检查要求,加强对节庆、寒暑假等重要时段的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有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兼职兼薪、公务出国(境)等制度的执行情况。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顶风违纪的公款吃喝、旅游、送礼和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严格执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开展常态长效的作风建设。

  16.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的执行。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结合巡视反馈意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落实整改和问责。结合整改,深入查找体制和管理上的漏洞,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与制度的贯彻执行。全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正风肃纪和查处腐败问题力度,坚决落实“一案双查”。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积极拓展反腐倡廉教育新途径,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7.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体系建设。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包括职能部门、二级单位部门的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将反腐倡廉建设纳入二级单位工作的总体规划,与日常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并对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逐级落实责任到人。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和全面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解决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落实。强化廉洁自律,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

  18.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党务公开的方式、渠道,健全公开程序,提升党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注重拓宽公开内容,凡涉及党组织的重大决策事务、重要制度制定及重大活动必须公开。推行意见收集反馈机制,征求教职员工意见和建议,推出党务工作互动机制,实行监督员督查制,让更多的教职员工参与到党务公开中来,提高教职员工满意度。


  五、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

  19.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制定2016年上海开放大学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推进二级事业法人单位与二级院系开展有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创建水平。以迎接建党95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激发学校广大教职员工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认真做好精神文明网站维护工作。以科研诚信、考试诚信等热点问题为导入,结合学校的转型发展,持续推动和谐校园建设。与杨浦校、区互动,同创共建文明单位。

  20.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党委领导责任,积极推进群团工作的改革创新,推动群团工作进一步面向基层,重心下沉。积极加大对群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强群团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组织在凝聚员工、服务群众、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好关工委在青年教职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开展建立二级工会和职代会提案制度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谐发展。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协调,完善群众组织工作机制,提升群团组织的向心力。由群团部门牵头,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配合,开展以“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七个一”系列活动,迎接建党95周年,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展示学校风采。

  21.加强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建设和党支部建设,丰富老同志文化生活,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室建设,完善活动室的管理及设施更新。牢固树立为老领导、老同志服务的意识,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注重对老干部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切实为老同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22.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原则,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专项检查、重要时间节点安全保卫,以及行车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宣传教育和安全演练,进一步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关注舆论导向,维护好网络的运行安全,加强信息收集和舆情预警职能,及时、准确、全面掌握情报信息,截断错误思想的传播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