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 2014-09-23 浏览次数: 940

 

                                                                         沪远教委(2014)31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和上海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精神,进一步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做到实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经集团党政领导同意,现就进一步规范会议、文件简报以及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事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规范会议

1.严格会议审批制度。集团综合性会议由办公室统筹安排,专题会议由牵头部门负责。凡需列入周安排的会议,议题牵头部门应将会议安排提前一周报党政办,经党政办协调和分管领导同意,根据轻重缓急列入周会议安排,并报集团领导审定。  

2.精简会议数量。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应合并召开;能以文件或电话等形式安排部署的工作一律不召开会议;一般不安排联谊性的会议活动。

3.控制会议规模。原则上规定,每年集团层面的会议主要包括年初召开的新年工作会议、年末召开的年度考核总结会和开放大学系统会议,由集团党政主要领导出席;一般条线方面的工作会议,原则上由分管领导参加。另外,应根据会议内容和需要合理确定参会人员,避免出现陪会现象。

4.提高会议实效。会议应准备充分、主题鲜明、部署明确,提倡开短会、讲短话,防止言而未果、议而不决,每次会议要有成果。优化会议议程,集团层面会议原则上只安排一个主题报告,一般性工作会议不安排典型发言或表态发言。

5.控制会议经费。举办会议要严格执行有关管理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强化预算管理。会议一般在系统内部会议室召开,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度假区开会。不得借召开会议之名发放纪念品,会议用餐不得超标,不得组织消费娱乐、旅游观光等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会场的安排和布置等要简洁大方、讲求实用,不摆放花草,不铺设迎宾地毯,减少背板和条幅使用,尽量使用电子屏幕。

二、进一步规范文件简报

1.精简各类文件。发文应当注重实效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该压缩的压缩,该合并的合并,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凡国家法律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没有新举措的,不再重复发文。上级文件已经印发传达到本级、本级没有提出新的贯彻实施意见的,一律不再转发。贯彻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另有行文需要的,由相关单位、部门草拟公文按程序报党政办同意后发文。

2.精减各类简报。严格控制各类简报(刊物)。反映条线工作动态的有关简报,通过内部网络发布,不再印发纸质简报。简报(刊物)和其他纸质资料汇编一般不得彩印(宣传画册除外)。

3.提升公文质量。切实改进文风,严格控制文件篇幅力戒空话套话,做到主题鲜明,重点突点。规范性文件按《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有关规定执行。简报要坚持迅速、真实、简要、明了原则,突出重要动态、重要措施、重要意见和建议等内容,提高信息参阅价值和借鉴作用。

4.严格审核把关。公文草拟后,由党政办负责审核把关并按程序上报,如有必要可由集团领导审核。不符合行文规则、事实不清楚、格式不规范的文件,应由党政办退回起草单位、部门。未经党政办登记审核的公文不予发文。

5.发文实行归口管理。以集团、开放大学名义行文的,应由党政办复核、登记。

6.严格遵守行文规则和分发程序,不多头报文,不超范围发文,一般不得越级行文,特殊情况需越级行文的,应同时抄送被越级的机关。

三、进一步规范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

1.规范项目申报制度。各主办单位、部门应于每年12月底前,将翌年拟设立、调整或变更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按规定报集团党政办。严格依据中央、上海市批准设立项目内容,规范开展各类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未经批准不得提高表彰规格、改变表彰范围、扩大表彰数量,如有需要应经集团领导班子研究同意。

2.严格评选要求。评比达标表彰要坚持评选标准,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生产、工作一线。

3.严格奖励标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要严格按照简约简朴的原则,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对获奖个人可发放奖金,奖金标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严格活动经费管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应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坚持厉行节约,主(承)办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参评单位和个人收取任何费用或者变相收费,不准借举办活动乱发钱物或组织公款旅游等活动。表彰会议可结合相关工作会议等形式召开,原则上不单独召开。

5.加强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监督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布评选范围、条件、办法、名额及结果。要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高参与度、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

中共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委员会

中共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

上海开放大学

2014年9月22日